人氣 2790

瀕危百年老樹被剷 宜縣府要查

#地方 #黎明國小 #羅漢松 #列管老樹 #黎小001

記者李忠一/宜蘭報導

宜蘭市黎明國小列管百年老樹羅漢松6個月前陸續呈現外皮脫落、枯萎,日前在校園施作工程時,竟被廠商工程人員私自認定死亡而將老樹挖除,縣府農業處指出,列管老樹死亡與否要經農業處專業人員判定,並上報縣府解除列管後才能移除,廠商逕自挖除列管老樹的行為,最高將可開罰5萬至10萬元。

宜蘭縣黎明國小原有1棵列管的百年羅漢松,日前被工人自行挖除。(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指出,老樹被挖除前是瀕臨死亡,但,未經判定即將其移除,將追究廠商責任,最高可開罰5萬到10萬元,但施作前校方也沒通報縣府,農業處認為「學校也有責任。」編號「黎小001」的羅漢松,有2層樓高,樹徑約20至30公分,估計有百年歷史。

羅漢松原產中國西南部、日本等地,有羅漢杉、江南柏等別名,宜縣有425棵列管樹木,黎明國小的羅漢松,是縣內唯一被列管的羅漢松。昨日宜蘭市長參選人呂金宏等人到黎明國小會勘,呂金宏表示,縣府沒辦法保護老樹,必須查明老樹遭挖除的真相。

縣議員林岳賢說,縣府發包的工程但卻未善盡監督之責,理當懲處失職人員。農業處林務科科長蘇文甲表示,9月1日接獲學校通報老樹遭挖除,2日會同教育處前往學校了解,已知校方並沒有授權包商挖除老樹,會依據自治條例追究廠商責任,將通知包商陳述意見,最高可罰5萬到10萬元。

蘇文甲指出,老樹要解除列管才能有其他作為,但包商認為老樹已枯死、影響工程進行,逕自挖除,老樹挖除前是瀕臨死亡,校方3月間就發現老樹枯萎,也沒知會縣府,這方面也有缺失。黎明國小校長劉錫鑫坦言,有向施工單位反映老樹有列管,但施工人員研判已死而挖除,施工前未通報縣府校方有疏失,被挖除的老樹現由廠商保管中,會請專家評估是否能製成標本,屆時將會在老樹前舉辦音樂會緬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