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尊重傳統 原民獵槍全除罪

#原住民 #習俗 #傳統 #打獵 #自製獵槍 #地方 #狩獵 #除罪化 #政策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
中國時報 張孝義、林郁平/新聞透視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除將原住民的「自製獵槍」明確定義,並將過去一直困擾原住民的「彈藥」與「主要組成零件」也除罪化,彌補19年前修法留下的「尾巴」,讓原住民自製獵槍完全除罪化,狩獵傳統習俗不再有後顧之憂。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1983年立法時,對原住民傳統文化不夠了解,原住民自製獵槍屬犯罪行為,直到2001年才修法除罪,惟修法條文不夠明確,因「零件未除罪」,在「給槍不給彈」情況下,導致「彈藥」與「主要組成零件」,還是被認定違法,讓原住民及司法機關都困擾。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除將原住民的「自製獵槍」明確定義,並將過去一直困擾原住民的「彈藥」與「主要組成零件」也除罪化,彌補19年前修法留下的「尾巴」。圖/中國時報
 
原住民自製獵槍違法案例中,最著名的就是屏東蔡姓原住民,他被控非法製造兩支長槍,被警方查獲後依槍砲罪移送,起訴後一路判有罪,直到最高法院撤銷更審有罪判決,自為無罪判決才解決。
 
最高法院判決理由明確指出,依《憲法》國家肯定多元文化,應尊重原住民族傳統習俗,自製獵槍是供原住民生活工具之用,主管機關對自製獵槍的函釋,增加法律沒有的限制、逾越法律授權。可見最高法院不但覺得槍砲條例不夠明確,主管機關不能用函釋處理。
 
也因此,這次的修法,終於將原住民自製獵槍的定義明確化,將「彈藥」與「主要組成零件」也除罪,維持法律的一致性,更尊重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讓原住民狩獵不再因害怕違法而忐忑不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