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6

壽山私建休息站 大玩你拆我蓋

#地方 #壽山 #國家公園 #登山客 #山友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壽山是高雄人登山好去處,但有山友畫地為王隨處搭休息站,還不准其他山友用,連鍋碗瓢盆都帶上山煮食,破壞動植物棲地,原本壽山多達142處私建休息站,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拆到剩18處,但又有山友偷建,拆不勝拆。

「壽山清出的垃圾約18萬噸,堆得超過一個籃球場大」,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表示,從102年開始清理私建休息站,為期一年多,動員500人清山,呼籲山友不要再私建休息站。

許書國說,有的山友為了方便休息,把樹根砍斷,鋪上水泥,用草蓆圍起來畫地為王,更誇張的還在山區賭博、喝酒,連瓦斯都扛上山,萬一煮食引發火燒山,相當危險。

曾有山友帶食材上山煮食,還供餐收費,甚至接湧泉當澡堂,籌備處人員上山勘查時簡直傻眼。像山羌需棲息在隱密的樹林間,樹林被亂墾,植被變水泥地,都會影響動物的生存。

目前壽山、半屏山有25座公設涼亭,籌備處評估後,保留18個休息站整建,提供山友休息,這些休息站多半在顯眼的步道旁,如果私闢隱密樹林當休息站,籌備處都拆除。

許書國表示,以壽山面積計算,涼亭加上核許後的休息站共42處,已足夠山友休息,生態不能輕易破壞,且壽山已是國家公園,山友應顧及國家門面。

「多數山友很有公德心,會將垃圾帶下山」,籌備處表示,依國家公園法規定,不可私設妨害景觀物品或搭蓋涼棚,違者可罰3千元,希望山友不要再上演「你蓋我拆」的戲碼。

山友圖方便 生態很受傷

壽山登山客表示,山友蓋休息站,多是希望有屬於自己休憩聚會的地方,「就是圖個方便」,並非故意要破壞生態。生態專家則表示,為了保護生態,應該拆。

在壽山爬了25年的王姓山友說,自己也曾闢過休息站,因過去公設涼亭位子不夠,沒地方坐,後來選了陰涼處,上山就帶張小板凳,慢慢圍成休息站。他說,有自己休息站很方便,不用和其他山友搶涼亭,但現在都被拆光,盼籌備處多蓋幾處涼亭,否則假日登山客太多,只能坐地上。

生態專家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山區草地被灌水泥,昆蟲根本無法生存,樹根也無法呼吸。山友吃剩的廚餘沒帶下山,動物跑來吃人類食物,已嚴重違反自然法則,像壽山獼猴吃洋芋片就是顯著例子,惡性循環下,部分土地壞死,無法恢復,山友不能再隨意開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