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6

房地合一逕付二讀 最快下周五過關

#政策 #房地合一 #所得稅 #建商 #房仲 #張盛和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行政院推動房地合一稅改修法,昨在立院新聯盟政團提案下,朝野無異議跳過委員會審查,逕付二讀,並交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開朝野協商討論。稅改案最快下周五院會即可完成二、三讀。

朝野立委紛紛表態支持行政院版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圖為財政部長張盛和。 本報系資料庫

立院新聯盟政團召集人李桐豪表示,提案逕付二讀,只是避免全案在委員會審查過程,遭到不必要的干擾,全案仍可在朝野協商過程「進階審查」。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下周二程序委員會排入下周五院會優先議案,若下周四前能順利完成協商,周五就會完成三讀。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全世界只有台灣房地分開課稅,落伍稅制應該改進。

為解決現行房地分開課稅缺失,行政院會上周四通過房地合一稅制修法,提出包括所得稅法與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高房屋短期交易稅額,抑制房地炒作,新制預計二○一六年元旦上路。

李桐豪表示,房地合一稅改案是攸關民生的重大法案,但送至立院的時間實在太晚,既然朝野已有共識,逕付二讀可以提升審議效率,快速回應民意。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一度表達異議,認為新制對於非自願性賣屋、繼承問題沒有解決。但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提醒,黨團已對外表達支持全案,這時杯葛恐讓社會質疑支持修法決心,柯建銘同意放手。

賴士葆說,政院版房地合一稅改制度,對一般自住戶沒影響;對朝野立委有疑慮部分,張盛和也已承諾會再溝通。

資深國民黨立委分析,房地合一稅改制度對建築業與房仲業確實會造成衝擊,但對比於現行奢侈稅規定,售屋不論賺、賠,都要課百分之十五的稅率,房地合一稅制僅就獲利達一定程度才課稅,對建商與房仲不一定弊大於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