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0

去年台北A辦租金漲2.53% 十年來最大

#多空 #A辦 #辦公室租金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商仲統計指出,台北A辦公室去年平均租金達每坪2705元,年成長2.53%,創下十年最大漲幅。B辦平均租金也上升至每坪1767元, 漲幅約0.5%。

世邦魏理仕本周公布最新商用不動產調查,受惠於多家中大型企業搬遷及新大樓出租情況優於預期,台北辦公室市場淨去化量表現亮眼,A辦及B辦分別全年去化3.4萬坪、7756坪,其中A辦淨去化量年成長高達1.9倍,B辦需求也持穩。

去年台北A辦租金漲2.53%,十年來最大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台北市南山廣場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世邦魏理仕台灣交易與顧問部主管陳頌民表示,由於今年新落成大樓出租情況良好,租賃市場面臨可出租的選擇有限,市場已轉為房東市場,且房東具備議價優勢。

另外,世邦魏理仕觀察,分享辦公空間業者近年在中國、香港兩地加快成長,以亞太16個城市如上海、香港、首爾、新加坡等為例,在2013至2017年,分享辦公室所占坪數增長超過50%,2018上半年,分享辦公空間在亞太辦公室總租賃交易量占比達15%,也較前一年度成長了一成。

陳頌民表示,隨著商業環境快速變化,部分大型企業已開始提高投資組合彈性,採用靈活辦公空間以省去資本支出及辦公室裝修的費用,也因此推升了靈活辦公空間的成長。

以上海為例,分享辦公空間所占的總樓地板,面積已達22.5萬坪,占當地辦公室總面積的3.5%,預料到2019年,靈活辦公空間業者的成長增速將持續,成為影響辦公室投資及租賃市場的主要關鍵。

另外,在不動產交易方面,世邦魏理仕指出,美中貿易戰未解、中國經濟轉型誘發市場避險情緒,受衝擊的東亞供應鏈市場,包括南韓、日本、台灣業者都積極評估生產線自中國外移東南亞及台灣,讓台灣不動產市場今年榮景乍現,截至12月13日,包含土地以及商用不動產合計總交易量達2496億元,創下自2013年以來市場交易最大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