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2

淡北道路說明會氣氛火爆 議員質疑、北市要求做好配套

#地方 #交通 #淡水 #淡北道路 #環評 #說明會 #淡江大橋 #輕軌 #壅塞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為紓解台2線長期交通壅塞問題,行政院環保署今年1月15日通過淡北道路環評,本月5日及6日由新北市新工處召開地方說明會,當中不少民眾質疑地方交通將受到衝擊,北市交通局表示,已要求新北提出配套措施。北市議員黃郁芬提出4大問題,並直指北市府罔顧民意,而議員侯漢廷則表示,當初承諾淡江大橋蓋完再談,如今淡江大橋未蓋完,就決定蓋淡北道路,批評不該為了政績欺騙居民。
 
今日召開最後一場淡北道路說明會,仍無法解決民眾心中疑問及不滿,侯漢廷指出,應先完備好智慧交通、完善大度路、大業路及承德路等交通壅塞問題,但柯市府完全沒做就拍板淡北道路。
 
淡水往返北市車流量平日就相當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淡水往返北市車流量平日就相當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漢廷說,北市長柯文哲在2015年11月承諾,淡北道路要等淡海輕軌及淡江大橋蓋完後再談,但去年卻反悔,淡江大橋尚未完工,就決定蓋淡北道路。
 
未來隨著士北科技園區及關渡工業發展,交通問題更成隱憂。侯漢廷表示,淡北道路要蓋,但要準備好了再蓋,柯市府不該為了盲目達成興建的政績來欺騙淡水居民。
 
黃郁芬也提出淡北道路4大問題,包含不顧在地民意,草率通過審議;柯市府髮夾彎承諾跳票,規避議會監督;荒謬交通調控,無法解決壅塞問題;引入更多私人運具,違背大眾運輸發展導向。
 
黃郁芬表示,淡北道路在台北端的出口由兩線道縮減一線道,無法解決塞車問題,目前大度路、承德路至洲美快速道路十分壅塞,加上淡北道路,若無北投道路拓寬或分流等配套措施,將惡化塞車問題,「淡北道路根本是一條欺騙淡水居民、呼嚨北投士林居民的交通建設。」
 
黃郁芬也質疑,新北宣稱淡北道路的興建可提升大眾運輸的使用,「但多一條路到底是讓人覺得可以開車更方便,還是讓人更想使用大眾運輸?」新北若真想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應增加淡海輕軌班次,而不是急著蓋路。
 
對此,北市交通局表示,針對淡北道路的興建,北市府已在環評審議階段,要求新北市府提出具體配套措施,包含進入台北市端,須在大度路及中央北路口設置地下穿越道,以及大度路及立德路口採高架穿越方式,並沿線設置阻隔設施,禁止淡北道路車流匯入關渡地區。
 
同時,北市府也提出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計畫,像是淡北道路增開跳蛙公車、台2線規畫往台北市公車專用道,以減少私人運具使用,以及淡北道路沿線設置交通監控設施,以利及時掌控車流狀控,適時啟動高乘載貨匝道儀控。
 
交通局表示,淡北道路目前由新北新工處辦理設計作業,北市府會確認上述配套措施皆納入工程設計及建立相關管理機制,後續工程提送都計審議及交通維持計畫時,也將審慎審查,確保有效降低對北投地區的交通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