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04

高鐵買新車被日商當盤子 每組50億天價殺到30億仍破局

#交通 #高鐵 #招標 #廢標 #日商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綜合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董事會昨天(20日)就列車增購招標案決議廢標,主因為廠商所報價格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且仍有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要求;董事會討論後決議廢標,同時研議其他可能解決方案,包含研擬未來新採購策略或另洽第三人採購等可行性。
 
台灣高鐵運量持續成長,連假和尖峰時段經常滿載,為紓解此狀況,高鐵公司前年開始向國際大廠廣發採購邀標書,將購置12組(每組12節車廂)新車,並於去年底決標。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董事會昨天(20日)就列車增購招標案決議廢標。圖/聯合報資料照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董事會昨天(20日)就列車增購招標案決議廢標。圖/聯合報資料照
 
但原本開出的國際標,卻因高鐵「歐日混血」系統之故,讓歐系廠商無法取得與現有號誌、行車控制系統相容設備,所以退回邀標,後來演變成獨家邀標日本廠商日立東芝聯盟,日商因此獅子大開口,開出比原本貴3倍、每組車至少約50億元的天價,讓高鐵公司陷入議價苦戰中。連交通部長林佳龍與駐日代表謝長廷,都為此採購案,積極與日方溝通。
 
根據2012年高鐵購置4組新車的價格,每組約為台幣17億元。但據了解,雙方議價到每組30億元時,日方就不願再降價,該案因此破局。
 
高鐵表示,花了很長的時間與日方溝通,也很努力議價,但價格合理性實在差異太大,且我方要求的規格,與日方製作出的規格,也不盡相同,所以再次廢標,以維護公司利益與股東權益;未來將持續採取優化班表提升列車效率,確保短期內列車運用供給無虞。
 
而高鐵公司後續將依董事會決議,研議其他可能解決方案,才會重新啟動招標,時程上,目前並無時間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