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防酒駕肇事 小心「隔夜醉」作祟

#隔夜醉 #酒駕 #交通 #政策 #地方 #內政部 #警政署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交通部、內政部等相關單位近來大力宣導酒駕,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近年酒駕肇事件數已有下降,卻發現酒駕肇事時段在凌晨四時至中午12時占了二成,顯示白天也有酒駕肇事風險。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不少民眾輕忽了「隔夜醉」的危險性,呼籲喝過酒隔天也不要開車。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日前曾對「隔夜醉」做過調查,有近九成民眾聽過「隔夜醉」,但卻有二成一民眾認為前晚喝酒到半夜,睡一覺後,隔天早上可開車;有高達近六成三民眾認為,有在健身、運動的人,酒精代謝較快。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近年酒駕肇事件數已有下降,卻發現酒駕肇事時段在凌晨四時至中午12時占了二成,顯示白天也有酒駕肇事風險。圖/內政部警政署提供
酒駕新制上路週年,肇事及傷亡數下降。圖/內政部警政署提供
 
基隆長庚腸胃科醫師錢政弘說,民眾對隔夜醉有很多錯誤認知,其實隔夜醉與酒量好壞無關,且有在運動健身的人,酒精代謝的速度也沒比較快,因為只要有喝酒,無論濃度高低,身體一定會吸收,儘管每個人的體質代謝速率不同,但還是需要一定時間休息,才能把酒精完全代謝完,呼籲民眾只要喝酒就要避免開車。
 
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阮道明表示,促進會從一○六年開始發起「不酒駕我行」宣誓活動,原定目標是要在五年內募集人數達十萬人,但去年宣誓人數已高達十六萬人,不酒駕已成為全民運動,但下一步是要釐清觀念,避免民眾在自認安全的情況下,反而成為酒駕肇事的高危險群。
 
林佳龍說,酒駕肇事件數有下降,但數字還是高,仍希望做到酒駕零容忍,也就是「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也提醒民眾正視「隔夜醉」問題,酒後要充分休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