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

台電砸148億 穩定台積2奈米廠用電 興建寶山超高壓變電所

#供電 #台電 #政策 #台積電 #燃氣電廠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為穩定供電,台電今年啟動4項計畫,4項計畫將投入785.09億元,其中因應台積電新建2奈米廠用電需求,將匡列148億興建寶山超高壓變電所。若加上現正進行的4大燃氣電廠更新計畫4,886.86億元,總計台電正執行的計畫高達5,671.95億元。
 
台電規畫,從今年起將啟動4項多年計畫,其中寶山超高壓變電所新建計畫投入148.29億元,預計在2034年底完工。另外大林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也從今年起開始啟動,預計投入455.85億元,在2028年底完工。今年還有霧社水庫防淤工程計畫投入50.24億元,以及台電綜研所深澳所區開發計畫130.71億元,都將在未來幾年陸續完工。
 
台電今年啟動4項穩供電計畫,將投入785.09億元。圖/中時電子報
台電今年啟動4項穩供電計畫,將投入785.09億元。圖/中時電子報
 
根據環評資料顯示,竹科寶山園區會是台積電發展2奈米發展重鎮, 先前傳出將興建4座晶圓廠,預計2024年下半年進入風險性試產,2025年進入量產,因此充足且穩定供電,就成台電重要課題。
 
台電指出,寶山超高壓變電所新建計畫預計投入148.29億元,為滿足竹科計畫用電需求,台電規畫寶山超高壓變電所新建計畫,強化高科技產業發展並提升國際競爭力。為配合用戶用電時程,初期由鄰近變電所供電,部分完工後可先行提供部分用電需求。
 
此外,因應南部地區產業發展,及未來長期電力負載與間歇性能源大量併網,台電表示,未來南部地區在大林5號燃氣、興達燃煤、及核三廠等大型機組相繼除役下,將規畫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利用舊的3號機及4號機兩部機組拆除後空地,設置總裝置容量140萬瓩以下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有助於未來供電穩定。
 
另外,因應國內市場特定試驗需求及顛覆性新科技的快速發展,也將推動台電綜合研究所轉型與擴充,原深澳電廠所在地將做為大型研發試驗基地。
 
至於電源長期規畫當中,台電正在進行通霄電廠、協和電廠、興達電廠3座電廠的新增燃氣機組更新計畫,同時大潭電廠也在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計4大電廠計畫金額高達4,886.86億元,陸續在2026年完工啟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