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694

林口人比北市信義區會賺錢 永和人所得超越南港

#多空 #地方 #租售 #房價 #家戶所得 #105年綜合所得稅申報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公布105年的「綜合所得稅申報初步核定統計專冊」,之中有揭露「綜合所得額」換算「納稅單位」的平均數,天龍國的大安區家戶平均所得高達172萬元,中正區的家戶納稅額就高達166萬元。這樣的數據,讓一般人彷彿有「平行時空」的無感,但若採較為客觀的「中位數」,其實會發現,住在信義區的受薪階級賺的錢未必比新北市林口區的中產階級多。

雙北市家戶應稅所得「中位數」排名。(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製表)

在105年的「綜合所得稅申報初步核定統計專冊」中,若採取「中位數」換算,就類似學校班級中段班的成績,也比較能反映大眾真實情況。可以發現大安區還是台北市所得最高的區域,家戶所得中位數為86.1萬元,其次是中正區、松山區,分別為81.6萬元與81.4萬元。

近幾年由於房價高漲,不少民眾也選擇移居新北市,若對照新北市家戶所得中位數最高的林口區75.8萬元,竟比台北中山區、信義區的73萬元與72.9萬元高。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主要是林口近年移入人口多,也有不少台北市二代來買房,因此就反映在納稅所稅得上。

若進一步看新北市各區的家戶所得中位數,永和區家戶所得賺69.6萬元,竟然比住在北市南港的68.9萬元高,也逼近士林、北投的69.9萬元。這也難怪,許多購屋族都認為,永和房價「很難跌」;相較之下,曾被視為置產熱區的新莊區,所得中位數為59.6萬元,但區內新莊副都心因房子坪數過大,即便目前下殺3字頭,在地人仍無力負擔。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一般來說,用納稅平均數換算數值會偏頗,因為有錢人把中產階級的數值扭曲,用「中位數」相對客觀,但要更精確最好用九宮格來分配正確人數與區間。

他表示,用「平均數」動輒收入百萬元來看,就能知道這幾年為何房價這麼貴,還有人買;如果用「中位數」剖析,就知道一般老百姓在每年60至80萬元非所得淨額的狀況下,怎麼可能買得起千萬元起跳房子,用「家戶所得平均」這樣的數據揭露,只是顯露了台灣貧富懸殊的悲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