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

苦練一場空!文藝競賽停辦衝擊高中免試比序加分 家長轟教部

#文藝競賽 #政策 #教育部 #防疫 #停辦
聯合報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教育部以樂器吹奏或歌唱等動作,易有飛沫在空氣中散播,恐造成防疫破口為由,連兩年停辦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賽。但家長則是反提六項解套做法,包括場地通風、參加者要有固定位置、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實名制掌握參加者旅遊及接觸史、隊伍團進團出等,質疑教育部取消團體賽是「便宜行事」,根本無心滾動式修正。
 
「無法接受連兩年停辦,沒溝通也無配套。」教育部以防疫為由,連兩年停辦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組比賽,由於成績關係國中會考超額比序,家長團體盼恢復賽事。因應停辦,部分縣市政府也推出補救措施,以免影響學生權益。
 
立委賴香伶呼籲教育部應統一防疫標準。圖/記者曾吉松攝影
 
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包括音樂、舞蹈、創意戲劇、鄉土歌謠等。教育部估算,每年參賽者加上評審、工作人員將近卅萬人,賽事長達一個月。又因演出所需,團體賽須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又得搭乘長途運輸工具,無論活動動線及比賽場地消毒作業皆屬高難度,恐添防疫風險。
 
不過,學生家長表示,現在各類大型活動都採實名制,也可要求參賽人員造冊,並指定由特定專車接送,若真要縮小競賽規模,也可參照國中教育會考、學測規則,家長不陪同,謝絕觀眾參觀,採分區、分場、分時、分流,一團進,一團出等措施,比賽完十五分鐘內要完全離場,維持賽場低密度聚集。
 
學生家長也說,室內賽都是演藝廳或者大禮堂, 均為寬敞空間,若要求觀眾都戴口罩,即便有人咳嗽,口罩也能阻擋大部分的飛沫,也可要求進出賽場手部應以酒精消毒、量額溫,移動時可戴口罩,賽場統一禁餐食。至於社交距離,學生家長強調,室內演奏與合唱,皆可以保持一公尺距離,另也可使用演奏用面罩,或要求吹奏樂器外的表演者配戴口罩。
 
教育部宣布停辦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賽,學生苦練多時換來一場空,也有學生將畢業,事涉高中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加分,即便教育部宣稱會頒發參賽證明,也發函請免試入學就學區或學校參考,家長、學校仍質疑高中生要多元入學、繁星推甄,人人擁有一紙「決賽參賽資格證明書」,恐不具鑑別度。
 
有管樂老師批評,一直遵照規定維持健康管理、列冊在案的學生因教育部輕率的決策,就要放棄兩年的努力和夢想;但猶如進香團大拜拜、不知旅客是何方神聖的「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卻可以開放每日六點五萬人入場共襄盛舉,政府標準究竟何在?
 
由於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賽已連續兩年停辦,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表示,教育部一定要痛定思痛,為孩子規畫多種演出或競賽方式。2021年如果來得及,建議能提供孩子全國比賽或演出的舞台,讓孩子大展長才。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宋全娟表示,管弦樂團同學已連續兩年無法參加比賽,再等一年孩子都已升上九年級,已無法參加管樂團,建議持續舉辦賽事,防疫配套可取消觀眾進出,改為直播。
 
台南市一名國中校長說,台南超額比序多元學習,學生拿分數不難,取消全國比賽對升學影響不大,但特色招生沒全國性比賽成績,對學生影響很大,家長有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