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

台南最新祕境!廣達30公頃神祕電台計畫開放

#地方 #天馬電台 #新奇 #開放 #秘境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區裡竟然還有這樣杳無人煙的祕境!位在安南區本田路上的「天馬電台」從2013年遷移至今,沒有進一步的利用,但當年兩岸對峙緊張氣氛下使用的廣播設備,都還存在,廣達30多公頃的土地,有綠色隧道、噴水池及廣大的綠地等,台南市政府已承諾地方將進行整理,分區開放讓民眾進入使用。
 
立委陳亭妃上周邀集國有財產局、台南市文化局等單位進入查看,也讓這處有神祕色彩的園區在媒體上曝光。
 
台南市安南區天馬電台內的噴水池至今仍保持完整。圖/聯合報記者修瑞瑩攝
台南市安南區天馬電台內的噴水池至今仍保持完整。記者修瑞瑩/攝影
 
天馬電台是在1969年時由美援興建,做為對中國大陸主要短波放送基地,廣播的範圍可遠達歐洲、美洲,被指為是全球廣播面積最大的電台之一,長期被視為軍事重地,有憲兵駐守,外人不得進入,而在馬英九擔任總統任內,兩岸關係緩和,因而拆除,當時雖然有許多反對的聲音,並一度傳出是國共會談的交換條件之一,但電台仍在2013年撤走,原本10多根的巨型天線也拆除,至今只剩下3根。
 
天馬電台撤除後,後續該如何利用,讓市府頗傷腦筋,一度有聲音希望列為古蹟;由於導演魏德聖想要在當天拍攝台灣三部曲電影,市府協助變更地目為文創園區,2017年完成,但魏導後來又將拍攝基地移往後壁,文化局2017年對外啟動招商,但因為面積廣闊,至少必須投資30億元以上,至今乏人問津,土地也就一直閒置。
 
陳亭妃表示,土地當年是政府向人民強制徵收,如今卻荒廢對不起民眾,至少應該分區整理對外開放讓民眾使用。文化局局長葉澤山也同意與土地所有者國有財產局會商後整理。
 
而現址雖然久無人煙,但大致上仍保存完整,包括原有的電台設施、房舍等,更有綠意盎然的大面綠地,漫步其間有一種特殊的氣氛,地方上則表示,因久無人煙,除了有野狗外,還有蛇、蜂等,如果步入草叢一定要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