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11

封閉9年新寮溪祕境瀑布 7月3日重新開放

#地方 #瀑布 #秘境 #新寮溪 #開放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綜合報導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位在宜蘭縣冬山鄉的新寮溪第二層瀑布,氣勢雄偉,是祕境美景,但民國98年10月芭瑪風災後,因橋與步道毀損,被迫封閉9年,管理處長期時間整修,採生態工法,把吊索橋改為挑高吊橋,現有石塊堆砌石階,沒有路基的路段透過架空棧道方式連結,橋蓋好了,步道修好,下個月(7月)3日將重啟,對外開放。

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新寮瀑布步道位於宜蘭縣冬山鄉境內,新寮溪則是發源於980公尺高的新寮山,步道沿著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全長1.5公里,漫步其中可遇見2座氣勢雄偉的瀑布,步道94年整建完成,但98年10月芭瑪風災下遭破壞,100年完成整修受災較輕微的新寮瀑布第一層,第二層瀑布因連結的跨溪橋與步道無法通行,被迫封閉。

封閉長達9年的宜蘭縣冬山鄉新寮溪第二層瀑布祕境,7月3日要重新開放了。(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封閉長達9年的宜蘭縣冬山鄉新寮溪第二層瀑布祕境,7月3日要重新開放了。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管處表示,經一段時間的休養生息及監測後, 105年管理處編列1000萬,與冬山鄉中山村、社區發展協會、居民積極爭取水保局補助款700萬,由管理處設計規劃再起整修工作,今年完成的步道,已推進到第二層瀑布,7月3日上午10點將重啟新寮瀑布步道,再次對外開放。

羅東林管處指出,新寮瀑布步道由第一層延伸至第二層,步道重建採自然生態工法就地取材環保減碳,原有已遭沖毀的吊索橋,改為挑高吊橋,降低日後再遭沖毀的機會,並運用現有石塊堆砌石階,部分無路基路段則透過架空棧道方式連結,棧道採用鋼網與不織布的結合,附上現地石土增加摩擦力更不易積水,取代了過去常見的木棧道,減省後續維護工作。

林管處說,步道總長1.5公里,來回約1到1.5小時,沿途漫步於溪畔邊可聆聽蟲鳴鳥叫、瀑聲轟隆、溪水潺潺更是蛙類的天堂,動植物資源豐富,完整展現台灣低海拔森林的樣貌,管理處致力於推動生態旅遊,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親近自然環境,而在安全及遊戲品質考量下,因應有限的步道路幅,未來將由社區在步道入口處進行動態總量管制確保遊憩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