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80

憂陸資來台炒房 內政部:事前嚴審事後追蹤

#政策 #陸資 #預售 #租售 #不動產

工商時報 彭媁琳/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4)日在部務會報中指出,針對陸資來台取得不動產,內政部將持續以事前嚴謹審核、事後追蹤管制的措施,進行有效管理,不樂見陸資來台炒作市場、影響社會安定等國安疑慮。

內政部地政司在部務會報中提出「訪查陸資來台取得不動產使用情形」報告。相關統計指出,自民國91年至今年9月底止,陸資來台取得不動產累積數量為492件,權利金額共約90億元。

陸資來台取得不動產。(圖/中時電子報)

陸資來台取得不動產/中時電子報

徐國勇表示,開放陸資來台取得不動產,是順應全球化潮流並有效運用資金及技術,以提升台灣地區整體土地資源開發利用,但政府並不樂見陸資來台有炒作市場、影響社會安定或致生國安上的疑慮。

陸資來台取得不動產採許可制,依內政部訂定之《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取得設定或移轉不動產物權許可辦法》作為審核及管理依據,由申請人向不動產所在地之地方政府提出申請,並經內政部審查通過核發許可文件後,始可取得設定或移轉不動產物權。目前限制大陸人民取得不動產所有權或地上權,僅供已登記並供住宅用,每人限取得一戶,不得作為出租或非住宅使用。而大陸地區的法人,如果要取得員工居住的住宅、工商業務經營的營業處所或辦公室等用途,可以申請取得、設定或移轉已登記之不動產物權。另外,內政部也於去年6月修正發布許可辦法,增訂陸資取得不動產,如經查出未依申請目的使用,或其他違法情形者,內政部可撤銷或廢止其許可,並限期於1年內移轉,逾期不移轉者,將逕為標售,以落實陸資在台取得不動產有效管理。

最近一次清查工作,是今年上半年實地訪查,使用情形符合用途者佔了98.37%,有6件未符合許可使用目的,後續依行政程序繼續確認是否違規。另外,去年6月修改規定後,已經依法廢止5件許可案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