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1

200萬收買議員 通過5億拓路案

#交通 #地方 #黃景泰 #暖暖園區 #月眉路 #鄭怡信

記者曾百村/基隆報導

「這樣的窮鄉僻壤竟然要花5億元!」檢方起訴黃景泰,檢察官指出,黃在擔任議長時期,為了要護航金主在暖暖所開發的園區利益,竟以200萬元代價,收買議員聯手提案,將高達5億元公帑丟在毫無開發價值的月眉路。

基隆市議會前議長黃景泰疑為護航金主,買通議員,砸5億元打造「基隆首都生活圈」,但月眉路並未因此發達。(記者曾百村/攝影)

不過,收錢的議員們因有自保之道,故而都「逃過一劫」,沒遭檢方起訴。黃景泰在籌辦黃色小鴨活動後,瞬間爆紅,讓他參選基隆市長聲勢「如日中天」,不少企業家認為他會高票當選,便表達想要捐贈政治獻金的意圖。

一名在暖暖地區設置高級文創園區的董座,外傳與黃景泰長年來互動密切,而黃為了「回饋」,要讓暖暖園區的外部交通更便捷,並藉機透過擴建牟利,便以開發「基隆首都生活圈」名義,買通議員提案以5億投入此地。但月眉路地處偏僻,明眼人一看就知毫無開發價值,知道黃景泰是為了金主而護航,故提案初期遭議員反對,黃便透過暖暖區議員鄭怡信游說數名議員,使出銀彈攻勢讓議員屈服。

檢方透露,當時鄭怡信拜訪其他議員時,手中拿著一罐茶葉罐,並擺出「5」或「2」的手勢,指該罐中的茶葉有5斤重,更說送茶葉是「議長的心意、千萬別拒絕!」不少議員見狀,得知茶葉罐內別有玄機,但當面無法拒絕鄭的游說,便將茶葉罐內的20或50萬收下。

這些議員收錢後,通過了5億的交通拓寬案。案件爆發後,收錢議員皆遭檢方異口同聲坦言「有收錢」,但表明是因黃景泰在基隆勢力驚人,不收賄款恐在選舉時期遭打壓落選,並指茶葉罐內錢都原封不動,就是為了要當證據,拿來自保之用。

主任檢察官周啟勇證實的確有傳喚收錢的市議員,但他們到案時皆表示「因懼怕議長的勢力」,不得已將錢收下來,藉此才能掌握證據,議員們清楚記載何時收錢,加上他們願意將不法所得退還,所以沒將收錢的議員們列為被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