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89

鄭文燦痛批:一例一休像穿制服

#鄭文燦 #一例一休 #勞基法 #政策

譚淑珍/台北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7)日直言,「一例一休」像穿「制服」!他說,一例一休確實不夠精緻化、務實化,原本《勞基法》只是「最低標準」,現在政府卻搞成「通用標準」,讓每個產業都像是穿了同樣的「制服」,也讓產業的彈性和協商機制沒了空間。

近期地方政府對一例一休的態度

繼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魏明谷後,鄭文燦也對一例一休「補踢一腳」,他呼籲勞動部應盡快補充行政命令,或以修改施行細則的方式增加彈性,讓不同行業都能適應。

工商協進會昨召開理監事會,會中邀鄭文燦就桃園「創新產業發展」進行專題演講後,在回答義美董事長高志尚有關「一例一休」的看法時,鄭文燦做了上述表示。他說,桃園是產業聚落最多的城市,因此很瞭解業者對一例一休這件「制服」的反彈情形。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於是再一次的呼籲政府要速速修法,並再一次的提出三項建議,一是,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取消做1進4、做5進8的現行作法,同時,加班費簡化,休息日加班一律以2倍計。二是,放寬加班工時,由每月46小時增至60小時,三是,延長變形工時,服務業由4周延長為8周,製造業則由8周延長為12周,並訂服務業專章。

在勞動條件上,鄭文燦說,多數國家都是在《勞基法》之上,透過團體協約或勞資協商來完成勞動條件,這是比較正確的作法,因此,未來勞動部有必要以更多的解釋令來補充,或是修改必要的施行細則,讓不同的行業都能適應。至於他所主管的桃園市,在「一例一休」輔導期屆滿後如何因應?

鄭文燦強調,還是會以輔導為優先,除非廠商是屬於惡性違規,明顯傷害勞工的權益,那麼該罰就罰。不然,他說,如果企業願意改善或提出合理說明,「按規定也可不罰,縣府會做權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