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6

只有爸媽要獨力撫養 勞工失業無法申請眷屬加給

#政策 #就業保險法 #勞保局 #勞工 #失業

工商時報記者 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工最怕遇到失業,特別是家庭支柱遭遇失業恐會影響全家生計,但《就業保險法》規定,在眷屬加給的部分,只有針對有撫養無工作收入的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者,如果未婚勞工家中只有爸媽要獨力撫養,勞動部勞保局表示,依照現行規定,無法申請眷屬加給。

勞動保險司解釋,過去修法的時候,家庭撫養的依據就是參考勞保條例,也就是以配偶、子女為主,但考量到高齡化社會,如果民眾確實有「把父母納入撫養」的需求,可以做為未來的修法建議。

勞保局長石發基。圖/陳怡誠

勞保局長石發基。圖/陳怡誠

依照《就業保險法》,如果失業勞工有撫養無工作收入的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者,可申請加給給付,而加發比例為每扶養1人,就可以依照被保險人離職退保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0%加給,最多計至20%。

勞保局長石發基解釋,當初在修法討論時,父母不一定是失業的勞工扶養、可能勞工還有其他兄弟姐妹,但對於失去工作的人,會更需要照顧妻小,在考慮就業保險財務情況,先以失業勞工要負責的家庭眷屬,也就是配偶跟子女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