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77

開路求兩全!南港瓶蓋工廠G棟東牆挪接西屋

#政策 #地方 #南港 #瓶蓋工廠 #拆除 #道路

記者徐葳倫/台北報導

北市南港區的瓶蓋工廠,2004年停產以來曾作為展覽、音樂季等活動的再生前進基地,北市地政局昨透過挪移工程技術,將原本要拆除的G棟建物東側立面,往西側挪移16.8公尺,接合西側日據時期的歷史建築,維持建物原本面貌,同時不影響開闢計畫道路,開放時間還要再等等。

南港瓶蓋工廠歷經文資審議委員會8次審議,去年4月底公告登錄8項地上物為歷史建築;其中G棟最複雜,源於G棟東側牆面不僅橫跨計畫道路的兩側,且建築物的西側為日據時期建物,光復後加蓋的東側則非歷史建物。

地政局表示,本次挪移是為了保留原本應拆除G棟建物的東側單一立面,透過挪移工程技術,移動16.8公尺,與原本的西側建築物結合,維持歷史建物的面貌,同時也不影響計畫道路開發。

地政局說,為維持瓶蓋工廠建築群的原貌及保存歷史紋理,主動將拆下的木桁屋頂重組保存,且為儘量保存山牆(牆面接近屋頂)立面原貌及保護結構安全,針對山牆部分打混凝土、植入鋼筋,強化建物穩定性,避免挪移過程產生損壞。

瓶蓋工廠後續將交由產業發展局及文化局裝潢、活化再生,屆時將運用歷史建築與工廠遺跡特色結合新創、文化產業,預估今年無法開放,「還得再等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