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1

保留瓶蓋工廠跳票 柯:反攻大陸也跳票

#政策 #南港 #瓶蓋工廠 #文化資產 #木栓工廠

記者陳芃、黃意涵/台北報導

因為沒有反攻大陸,所以政策跳票有理!去年九合一大選,柯文哲承諾當選台北市長後,將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並公開簽署承諾書。昨日,柯文哲被問到為何政策一再跳票,他說,「以前說要反攻大陸也沒有反攻大陸」。

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瓶蓋工廠,前身為台灣日治時期之民營「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所屬工廠;二次世界大戰後,工廠由台灣省專賣局接管,並改名為「木栓工廠」。1958年再度更名「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瓶蓋工廠」。

因歷史悠久,具有高度文化藝術價值,因此,當北市府原訂在2013年下半年,配合南港第三期市地重劃區拆除後,開始有民眾發起保存活動。去年,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期間,在文資團體奔走下,柯文哲表態支持讓瓶蓋工廠繼續留存,並且是以「全區保留」的樣貌續存台北市。但如今,北市府為闢建道路,開始派員進駐,動工拆除工廠園區內部分建物,宣告柯文哲的承諾跳票。

昨天,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再度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即停工。對此,柯文哲下午回應,外界都以為市長可以決定一切,其實不然,對於文資、都審委員會決議的結果,他也沒辦法處理。媒體質疑為何當初要簽署全區保留承諾書?柯文哲笑說:「那你要說我說錯了是不是?」他強調,文資委員會的會議紀錄出來,市長也沒辦法更改,那這樣是否算「跳票」?「我們以前說要反攻大陸也沒有反攻大陸!」

傍晚在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時,柯文哲重申,當市長並不是什麼事都能決定,部分非文資保存範圍內的建物,還是無法完全保住;不過,會盡最大力量讓南港瓶蓋工廠保留下來。他強調,有時候面對開發與文化保存,還是被迫要取得平衡,正如有時想「反攻大陸」也沒有辦法;不過,這是玩笑話,未來他還是會盡力保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