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4

鵝全軍覆沒 鴨也染H5N2滅頂

#禽流感 #雲林 #防疫 #候鳥 #鴨場

記者湯雅雯、許素惠、呂妍庭/綜合報導

禽流感捲土重來!截至前天,全台超過500萬隻雞鴨鵝遭撲殺,其中雲林養鵝產業幾乎「全軍覆沒」,而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雲林兩家分別飼養7200隻、1700隻的肉鴨場,也確診感染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共8900隻肉鴨將全遭撲殺。另嘉南也有兩鵝場傳出鵝隻異常死亡,已採樣送驗,最快今天確認是否為禽流感。

雲林8900隻鴨遭撲殺防檢局局長張淑賢指出,由於鴨是禽流感保毒動物,染病後不會發病,但病毒會在體內複製,隨著排泄物感染其他家禽,因此昨確診的雲林斗南這兩家肉鴨場,都是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主動監測所發現。昨確診後,今展開撲殺作業。

雲林縣斗南鎮兩鴨場確染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雲縣動植物疾病防疫所15日撲殺其中一場約1700隻,另一場7200隻也將在今日撲殺,這兩處肉鴨場都位於田頭里,距離數十公尺。雲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廖培志指出,場內鴨隻分別飼養5周及8周。疑候鳥帶原 散播病菌張淑賢表示,這兩場鴨場都是開放式禽舍,初步研判可能是接觸帶毒候鳥才感染。

該兩場附近禽場年初染病,防疫所監測半徑1公里內的禽場,業者雖架網防範,但仍不敵飛鳥傳播病源。另外, 台南市一種鵝場(飼養約1800隻)昨也傳異常死亡200多隻,嘉義縣一肉鵝場(飼養約1200隻)有600多隻異常死亡,檢體送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最快今天會有初步結果。

嘉南兩鵝場 恐遭感染嘉義縣鵝場14日通報,至今死亡數已達超過飼養頭數的一半。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主任翁有助表示,雖然檢驗報告還沒出爐,但依照這種死亡速度,凶多吉少,「八九不離十是禽流感」。

時序入秋、溫差驟降,防檢局擔心今年初禽流感「大爆發」捲土重來,上周三,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縣市政府首長視訊,盼超前部署共同盤點秋冬禽流感疫情防疫整備情形,強化中央與地方合作機制,避免禽流感不停歇。此外,9月防檢局也公告實施《動物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清洗消毒措施》,即日起進出全台畜牧場、肉品市場車輛,必須進行徹底消毒,未依規定配合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