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30

竹塹中元城隍祭 今晚開鬼門

#地方 #鬼門開 #迎城隍 #竹塹中元城隍祭 #夯枷解厄 #遊街懺罪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農曆7月鬼門開,新竹都城隍廟「新竹迎城隍-2014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開跑,今天晚上11點開鬼門,27日下午,最具特色的「夯枷解厄」儀式也將登場,有千餘信眾登記,將頭戴夯枷,「遊街懺罪」,是台灣重要的民俗活動。

新竹都城隍廟中元祭最經典的「夯枷解厄」儀式,每年都吸引上千信眾參與。(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竹城隍廟保留相當多傳統祭儀」總幹事鄭耕亞說,城隍祭今天起一直到農曆7月底,歡迎大家一起迎城隍。

新竹都城隍廟是全省位階最高的城隍爺,建廟267年,保存相當多稀有的中元祭典儀式。鄭耕亞說,為發揚傳統廟宇祭典文化,近幾年擴大辦「竹塹中元城隍祭」,讓民眾對民俗信仰能更加了解。

他說,城隍祭循例在農曆7月第一天晚上11點開鬼門,緊接著第二天(27日),進行「夯枷解厄」儀式,「有千餘民信眾報名」,中午過後,匯聚在城隍廟裡,把三角形的枷鎖套上脖子,經道士施法後,一起夯枷遊街,懺悔一年來的罪業;並跟著陰陽司公步行到北壇驛館,再進行脫枷儀式。

這段期間,城隍廟還有「查夜暗訪」、「鄭厝貢燕」及城隍爺「賑孤遶境」等活動,祈求大眾消災解厄,國土平安。

今年新竹城隍廟也首次辦城隍祭攝影比賽,廣邀全國愛好攝影人士參加,首獎可獲得價值3萬元的單眼相機,優秀作品出版專輯。

詳細內容可上新竹都城隍廟網頁(http://www.weiling.org.tw)或電(03)522366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