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30

中央只租不賣地 打亂台北AIT舊址開發

#政策 #多空 #AIT #舊址 #開發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舊址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三段,總面積2.6公頃,但沒有緊鄰馬路,北市府擬斥資超過60億元開發並買下其中的國有地,北市府都委會要將商業區全數改為文教用地,整體規劃打造成「台北音樂廳」、「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不過,內政部都委會近日討論決議,中央僅同意北市府「租用」,讓開發期程可能生變。

柯文哲在「蔡柯會」拋出大巨蛋案需要中央協助,引發北市府和文化部互槓,AIT舊址開發案又再現中央和地方競合。

台北市政府選定美國在台協會(AIT)舊址,打造台北音樂廳、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不過市府討地失利,開發期程受影響。聯合報記者張世杰攝

據透露,上周「柯蔡會」,北市府一度考慮將該案列入討論議題,市府擬當面向總統蔡英文討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既然內政部都委會程序已經走完,「全案形同定案」,北市府其實就尊重。

北市府尋覓台北音樂廳、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地點,最後挑上AIT舊址,該基地達2.6公頃,包括市有地佔8成、國有地約1成,前者原為「國中用地」、後者為「商業區」;北市府決定依法全數變更為「文教用地」,並有償撥用國有地。

商業區變文教用地 中央不划算

不過,全案進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近1年,中央、地方持續磋商,近期內政部都委會決議,國有地仍維持商業區,且不同意北市府的有償撥用,僅同意租用。

據悉,中央考量該國有地從「商業區」變成「文教用地」,等同減少國有財產,尤其該國有地緊鄰信義路,未來有極具開發潛力,加上一旁隸屬中央的健保大樓有改建計畫,希望該大樓、國有地能整併開發。

柯文哲有微詞 要求局處研擬後續

市府官員坦言,該國有地的地點就像整個開發案的「門面」,若中央之後另有開發計畫,等同音樂廳、圖書新總館「藏身巷弄內」,後續仍待和中央溝通。

歷經長時間磋商卻討地失利,也令北市府史料未及。市府高層指出,在一次內部會議,柯文哲略有微詞,要求底下局處研擬後續,避免重蹈北流、北藝覆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