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

健保漲定了 11月討論費率

#政策 #健保 #健保費 #調漲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健保費是否調漲,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人民對健康的投資是重視的,11月將檢討保費調漲議題,並透過公平、「適當調整」方式讓健保財務永續。外界預估,11月底健保費率將宣布調漲。
 
衛福部健保會上周宣布,今年底健保收支將短絀676億元,安全準備只有1.88個月,到了2021年底,短絀金額將上升到771億,安全水位更將低於法定一個月水準,僅0.54個月,因此11月20日登場的健保會,將不是討論「是否要調升費率」,而是要討論「費率該調高多少」,換言之,健保費調漲已箭在弦上。
 
健保費調漲議題將在11月檢討。圖/中時資料照片
健保費調漲議題將在11月檢討。圖/本報資料照片
 
蘇揆29日赴立院報告110年度施政計畫、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質詢。立委楊瓊瓔質詢時關切健保即將調漲的議題,認為新冠疫情尚未落幕前,健保費率不要漲、不能漲,更應「凍漲」讓民眾安心。
 
陳時中回應時先談法規面表示,健保是保險,健保法是「量能付費」、收支必須平衡,健保會在11月將依法檢視費率,衛福部會依整體公平性、需要性與健保會委員溝通,但是否調整要在收支連動情況才能做決定。
 
在疫情期間,是否適合調漲健保費?陳時中則拋出兩種看法,一種是減輕大家負擔,另一種則是隨著新冠疫情升起,是否「對健康加強投資」,也是討論的方向。
 
陳時中強調,「投資健康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人民對健康的投資是重視的,採用什麼方式才能達到公平,及適當調整,讓健保財務可以更永續,這是衛福部思考的方向。
 
楊瓊瓔追問蘇揆是否承諾「健保費凍漲」,蘇揆再三強調,他不會喊「凍漲」或「不凍漲」的口號,他有兩個原則。第一,健保不能倒,也就是透過公平合理的方式,交由健保會的委員會機制,每年不斷滾動檢討,維持健保不能倒的目標。第二則是要公平,要持續檢討健保使用者繳費方式,也包含檢討醫療、藥物的使用必須更為合理。
 
官員透露,過去曾有安全準備金不足1個月但未調整費率情況,而是融資舉借來補缺口,但相關高層說,此為健保發展早期做法,二代健保推行以來,重視收支平衡、健全財務,理論上仍會以平衡收支為主,不太會去借錢補洞。健保自2017年起已連三年收支短絀,今年底幾乎較去年倍增破600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