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6

新北86棟老而不危校舍 拚年底補強完畢

#地震 #老舊校舍 #耐震係數 #違建 #使用執照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譚宇哲/新北報導

近年地震頻傳,老舊校舍更新刻不容緩,新北市今年初被監察院點名,校舍待補強棟數居全國之冠,新北市教育局將於年底前補強耐震係數小於0.5的校舍共86棟,但全市仍有185棟校舍沒有使用執照,形同違建;教育局表示,無使照的校舍都已補強完成,合乎耐震規範,會持續協助校方補申請使照。

將加速發包作業確保安全監察院今年1月公布去年10月底前全國校舍待補強棟數,新北市以338棟列居全台之冠,教育局當時澄清,新北市截至去年底已完成補強校舍棟數共815棟,剩餘的86棟預計今年底全數完成。近半年過去,其中85棟校舍補強工程皆已發包,將陸續補強完成、驗收,另有1棟大埔國小校舍尚未發包,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長劉美蘭表示,會加速發包作業,確保年底前補強完畢,所有校舍安全無虞。


南崗國中走過半世紀,校舍即將拆除重建。(廖志晃攝)

若無法申請執照 應訂退場然而,部分老舊校舍因早期建築法規不完全,落成後沒有使用執照或建照成了違建,截至今年5月,全市仍有185棟校舍沒有使照或建照,違建問題屢屢被家長、民代詬病。劉美蘭表示,去年有10棟校舍完成申請補發使照、建照,教育局今年也預計花1000萬協助19間校舍申請補發,希望逐年完成。

新北市議員王威元表示,這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侯友宜市長積極打擊不法,如果民眾檢舉校舍是違建,拆除大隊要不要去拆?不合乎現代法規標準、無法補申請到使、建照的校舍,應訂定退場機制,不要一拖再拖,成為市民最壞示範,還可能暗藏安全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