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67

走路變慢 恐伴隨認知功能下降

#政策 #高齡化 #銀髮族 #失智 #老人

記者劉嘉韻、張益華

不少長者步伐逐漸緩慢,研究初步發現,因老化而活動力下降,步伐緩慢無力,若肌肉神經退化、小腦萎縮,可能伴隨認知功能下降而有失智、失能;研究也透過大數據釐清國人老化軌跡,盼精準醫療找出預防方案。

研究單位正透過大數據釐清國人老化軌跡,盼精準醫療找出預防方案。(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研究單位正透過大數據釐清國人老化軌跡,盼精準醫療找出預防方案。(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昨天表示,年紀漸長,活動力愈來愈慢而出現肌少症或身心功能症狀,這是許多人認知的老化過程;日本早有研究發現,走路慢的老人智力測驗分數較低,甚至與失智症相關。

究竟是走路慢造成失智,還是認知功能降低而行動緩慢,一直引發學界好奇。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合作,八年前在宜蘭針對一千八百位五十歲以上民眾追蹤,發現因老化而活動力下降分為兩大類,包括步態緩慢、無力以及倦怠消瘦。

研究發現,行動慢者因神經肌肉退化,可能認知功能下降,再經腦部核磁共振發現小腦明顯萎縮;倦怠者則多因心情不好、發炎指數高,常伴隨心血管疾病。追蹤發現,行動慢、認知功能下降者,死亡率比較高。不過,行動慢者若經過壓力韌性訓練,可降低死亡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