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8

搭高鐵通勤 輕移民台中夯

#租售 #台中高鐵 #烏日高鐵 #台中房市 #輕移民 #鄉林皇居

記者黃繡鳳/綜合報導

儘管全台房市冷清,但大台中地區因公共建設陸續到位、房價合理化,吸引不少外縣市人口持續湧入,輕移民風潮帶動自住買盤。

今年一至八月份台中市建物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16%,不過仍是五都中降幅最少的都會區,且房市交易熱度居首,特別是鄰近綠園道、永久棟距大的優質環境,更是許多人購屋首選。

人口流動跨縣市移居形成輕移民現象,尤其是高鐵通車八年來,帶動西部一日生活圈風潮。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六大都會區今年以來人口遷入正成長排行,分別是桃園縣31225人、台中市13926人、台北市1129人、台南市793人、高雄市-761人,以及新北市-747人。

此外,根據交通部統計,高鐵載運旅客人次連年成長,103年全年旅客總人次48,024,758人次,比102年增加1.1%,今年1-6月總載運人次也達24,766,800人次,除了台北站進出698萬人次居冠之外,台中高鐵站以467萬人次居第二位、高雄左營站則以401萬人次佔第三。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高鐵站通勤、商務或者旅遊進出旅客多,相對地代表該區經濟和商業活絡,而都會區人口成長數之多寡更直接影響消費能力及房市買氣。

近年移居台中搭高鐵來回台北、新竹的通勤族愈來愈多,使台中市人口持續增加、連動不少購屋潛力客層。如座落台灣大道上的「鄉林皇居」,約有二成住戶是高鐵通勤族,他們喜歡台中居住環境、房價又僅有台北三分之一,決定把工作和住家環境完全分隔開來。

鄉林建設副總方偉民指出,台中市自2010年縣市合併升格之後,區域內人口直線成長,中市擁有中部五縣市的消費潛力,加上中科帶來的就業機會穩定及各項重大公共工程先後完工,房市近年持續受青睞,不少外地客跨區購屋。

包括「鄉林皇居」個案已進入倒數結案,而園道宅熱銷造成「鄉林艾美」個案三個月完銷紀錄,也激勵公司乘勝追擊再推出科博館特區「鄉林美術館」個案。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鄰近綠園道、享有居住大棟距自在空間是許多換屋客層購屋族的夢想,台中市重劃區綠地大、公園多,吸引鄰近縣市民眾輕移民。

而連結市中心台灣大道二側的草悟道更因聚集合文化、創意、商機、自然、環保等多元價值,擊敗七期夏綠地十字綠園道,在2014年「台中市最美、最宜居的綠園道」網路票選活動拿下第一名寶座。

方偉民說,科博館特區居草悟道最前段,除了擁有8.7公頃的綠地空間外,還有廊道1.1公頃,再加上4.5公頃植物園區串連成13.2公頃綠帶,媲美台北市大安區的仁愛敦南綠蔭大道,園道名宅房價仍歷久彌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