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32

時雨量大又逢滿潮 淹水主因

#地方 #西南氣流 #超大豪雨 #淹水 #水利局 #工程

記者黃健誠/台南報導

西南氣流為台南地區帶來超大豪雨,造成多處淹水,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12日早上7點至8點間,最高時雨量逾90毫米,且多項水利工程目前尚未完工,是造成這次淹水的主要原因。

台南市安南區北安路與北安二街口積水,民眾車輛拋錨,眾人協助推車至路邊。(記者程炳璋/攝影)

12日清晨,雨勢來的又快又猛,中西區7點至8點間的時雨量高達90.5毫米,仁德也有86.5毫米,造成多處淹水。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淹水主因是時雨量過大,又適逢滿潮,超過抽水站及下水道的設計標準,且多處水利工程也尚未完工。

李孟諺指出,此次淹水嚴重地區,如安南、安定等區的水利工程,海尾寮排水還有2公里尚未完工,曾文溪排水也有7公里,還需等水利署逐年編預算施作;又如南區喜樹的截流箱涵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尚待中央經費到位;至於仁德工業區的堤防及抽水站目前則正在施工。

永康及鄰近的東區裕農路則是逢大雨必淹,李孟諺表示,三爺溪整治需花80多億元,目前已投入20多億元整治左岸,右岸的治水經費也到位,將盡快發包進行工程,以「高低地分流」的方式,解決裕農路附近的淹水問題。

至於新營區約可承受時雨量60毫米、下營則是50毫米。李孟諺解釋,各區可承受的時雨量依條件而不同,目前在多個地區已先以5到10年的防洪標準施作加高堤防等應急工程,一旦水利工程全數完工,原本台南市六區將可承受時雨量78毫米,與台北市相當。

李孟彥還說,如果再次面臨豪大雨,將先加強水情中心警戒等非工程性的預警措施,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並將既有設施如抽水機等保持最佳狀態,以便隨時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