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04

蘭嶼遭17級陣風肆虐 達悟族防颱就靠「地下屋」

#地方 #蘭嶼 #地下屋 #鵝卵石 #麥德姆颱風

好房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位於台東外海的蘭嶼在昨(22日)天下午就已被壟罩在麥德姆颱風的半徑內,蘭嶼氣象站更測得最高等級的17級陣風,雨勢更是大的讓鄉民不趕出門。地勢平坦、無天然屏障的蘭嶼幾乎每年都會受到颱風的影響,達悟族人的「地下屋」就成了蘭嶼特殊的防颱景觀,低於水平面的建築物不僅可以抵擋強風的吹襲,鵝卵石的地基也可以避免淹水。

達悟族人的「地下屋」成了蘭嶼特殊的防颱景觀。(截取自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網站)

麥德姆颱風於今日凌晨12點10分在台東長濱登陸,位在東部外海的蘭嶼更是最先有感。蘭嶼氣象站向聯合報表示,昨天下午的平均風力達到16級,最大陣風甚至測得已破表的17級,雨勢大到就像「用倒的」,鄉民也怕發生意外而不敢出門。

位在台灣東南邊太平洋上的蘭嶼,每年幾乎都會受到颱風的侵擾,為了適應蘭嶼多颱風的天氣型態,達悟族人早在千百年前就將房屋「地下化」,不僅可以阻隔夏日豔陽的曝曬,更能防颱。地下屋的地基低於地平面,整幢房子安穩的躺在地面下,減少房子凸出地面的部分,避免狂風把房子吹垮。另外,在挖地基時也會鋪上輔助排水的鵝卵石,就可以避免因為地勢低窪而導致屋內淹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