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64

失業率衝上3.95% 16月最高

#理財 #失業率 #低薪 #無薪假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2)日公布2月失業率為3.95%,為近16個月以來最高;雖有農曆春節季節性因素影響,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張雲澐坦言,勞動市場仍受景氣低緩波及,還沒有反轉情況。

今年2月適逢農曆春節,受年後轉職潮及部分臨時性工作結束影響,2月失業人數46.2萬人,較上月增加9,000人;其中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和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分別增加5,000人與3,000人。

張雲澐說明,年後轉職潮主要會反映在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人數上,往年農曆年後,這項失業人數多會增加2,000至6,000人,今年2月表現落在往年平均值裡。

雖然2月失業狀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失業率3.95%較上月上升。張雲澐指出,經季調後失業率也有3.94%,已連續四個月走揚,顯示除了季節性因素,勞動市場仍受景氣低緩影響,還不能說勞動市場有反轉跡象。

觀察過往失業率連數月上升情況,最近一次為2008年4月至2009年8月的金融海嘯時期,其中約半年時間增幅均超過0.1個百分點。目前景氣低緩持續影響勞動市場,近四個月季調失業率增幅多僅落在0.04個百分點內,程度和金融海嘯時期仍有落差。

2月就業人數為1,123.1萬人,也因為年後轉職及部分臨時性工作結束影響,較1月少了1.3萬人;其中以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均減少5,000人較多。

觀察受僱員工調查,今年1月工業及服務業人數為743.1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1.01%,增幅是近七年同月最低。

主計總處官員坦言,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年增率自去年8月至今,持續創下近六、七年同月最低水準,也可看出國內景氣不佳之勢蔓延至勞動市場,影響廠商信心,導致用人需求相對保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