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

失業率飆 畢業旺季恐逾4%

#理財 #失業率 #低薪 #無薪假

記者于國欽、洪凱音/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公布2月份失業率升至3.95%,創下近16個月最高。人力銀行主管楊宗斌指出,台灣失業率從去年中的3.62%,一路升到3.95%,飆升速度超乎原先預期,他說:「現在就業情況已經這麼慘澹,畢業旺季來到,失業率可能飆破4%大關。」

畢業旺季失業率恐逾4%。(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西門町人潮洶湧,周圍店家租金高、商旅臨立,更是陸客來台必訪景點。(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主計總處指出,受年節因素結束影響,2月就業人數較前一個月減1.3萬人,失業人數增加9千人,失業率則由元月3.87%升至3.95%,創下2014年11月以來最高。經季節調整後的2月份失業率也升至3.94%,呈連續4個月上升。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認為,年後有意轉職的上班族,多選擇領完年終獎金後轉職,轉換的待業期造成「摩擦性失業」現象,是2月失業率上升主因。根據人力銀行「第2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顯示,企業對第2季景氣樂觀的比例僅17.9%,悲觀的卻占34.1%,兩者相減得到的「淨樂觀比例」為負16.2%,創11個季度新低,代表企業看待前景是「非常保守」。

上班族心態也相當悲觀,對第2季景氣樂觀者只占13.3%,悲觀高達35.8%,「淨樂觀比例」為負22.5%,是11個季度來次低,且負值有持續擴大跡象,意味愈來愈多上班族對前景不看好。

但政府的看法相對樂觀,國勢普查處長劉天賜表示,2月經季調的失業率,香港3.3%、南韓4.1%,我國3.94%,近幾年我國失業率大多高於南韓,但2月已低於南韓。

劉天賜指出,過去10年2月的失業率都比1月高出0.05~0.14個百分點,今年僅多0.08個百分點。另外,2月新登記職缺的求供倍數上升、初次認定失業給付件數下降、無薪假人數也減少,都說明勞動市場仍呈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