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61

鐵路高架噪音 台中測出13處超標

#地方 #台中 #鐵路 #高架 #工程 #噪音 #交通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各地爭取鐵路高架工程,不過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後,噪音問題浮現,台中市環保局檢測發現,有13處噪音超標,其中太原車站測得最大噪音90分貝,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將開罰主管機關交通部。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中區工務處長謝立德說,已規畫改善措施,本周測試合格後,將進行全線改善。

台中鐵路高架第一階段工程已完成,去年10月16日啟用通車;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計畫去年10月,交通部鐵工局初審通過,北起金馬陸橋北側,沿現有軌道興建高架,全長9.2公里。

台中市環保局去年起接獲不少投訴噪音擾人,影響住家生活。環保局長白智榮說,環保局在高架鐵道沿線,設置24處偵測點,有13處超過標準值,違規點集中在豐原、潭子與太原車站周邊,其中太原車站測得最大噪音90分貝最高。

白智榮說,噪音主因是火車進站減速、加速、撞擊道叉聲響,再加上風切聲、共鳴等,都會讓噪音超標;市府已要求台鐵限期改善,4月底前如果未改善,將開罰主管機關交通部10萬~50萬元。

鐵工局中工處長謝立德說,目前已在大慶站─五權站間的隔音牆加裝吸音材質,也在太原車站鋼箱梁澆灌制震混凝土,本周將檢測結果,若能有效降低噪音,將在違規處施作。

謝立德說,台鐵會全力配合改善,不過鐵路高架化後的噪音與先前相同,可能是軌道東移、鐵軌高架,讓部分住宅更接近鐵道,才感覺噪音變大。

根據環保署噪音管制網,人類說話聲約60分貝,飛機起飛聲距離100公尺約130分貝,音量小於50分貝讓人舒適愉快,70分貝會煩躁緊張、無法專心,長期處在85分貝以上環境,聽力會受損,甚至永久重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