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1

鹿港龍山寺 單彩漆走味

#地方 #古蹟 #鹿港 #龍山寺 #彩繪 #石雕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國家古蹟鹿港龍山寺單彩施作,兩側廂房、後殿,呈現亮麗新色,文化人、遊客愕然批「走味」,接續「山門」上漆工程在質疑聲浪中已先告暫停,卻也揭開龍山修復和文化保存諸多議題,包括正殿郭新林彩繪剝落和中梁脊腐朽、對聯木柱、石雕等保存危機。

鹿港龍山寺是「台灣藝術殿堂」,近來文化部發包兩側廂房、後殿和山門進行單彩施作工程,掀起錯愕,遊客直覺「太新了,失掉古韻」,文化人也質疑與現存彩繪質感色澤差異太大。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組長簡玉華指出,工程是2007至2009年委託彩繪調查研究,經5次審查後決議後續彩繪修復和新繪分期進行,先試作、再進行修復與新繪。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林俊臣指出,龍山寺保留彩繪是1958至1964年彩繪大師郭新林作品,以土紅色為主調,如今施作單彩卻是暗豬肝紅,鹿港文教基金會陳永軒直指,缺乏對傳統工序、工法和原有色系考證,再「繪」下去,後果不堪想像。

「山門」是進龍山寺印入眼簾第一印象,在各界疑慮聲中,日前決議交文資委員會再議,但文化人在意還很多,林俊臣指出,寺正殿中脊梁1986年修繕被抽換卻放在廊道任腐朽,于右任的木柱對聯、「鳳凰牡丹柱」、石雕大師蔣馨等作品就放在倉庫中妥當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