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6

師字輩接Line加班 比率最高

#line #勞動部 #政策 #比率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叮咚!LINE又響了嗎?勞動部調查發現,全台有12.6%,也就是有141.9萬勞工,曾在下班後接獲服務單位以電話、網路、手機App或Line等通訊形式交辦工作並實際加班、每月加班5.3小時,其中像是工程師、程式設計師、會計師、律師等「師字輩」專業人員比率最高,每月因此加班5.5小時。

勞動部去年首度針對勞工下班後,公司又以通訊方式交辦、且執行工作情形進行調查。發現有12.6%的勞工,透過電話或通訊軟體,平均每月在下班後加班5.3小時,如果以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統計的全台1,126.7萬名就業者估算,等於每個月有141.9萬勞工在下班後會收到老闆以電話或line加班的指示。

全台有141.9萬勞工,曾在下班後接獲服務單位以Line等通訊形式交辦工作並實際加班、每月加班5.3小時。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台有141.9萬勞工,曾在下班後接獲服務單位以Line等通訊形式交辦工作並實際加班、每月加班5.3小時。圖/本報資料照片

下班後雇主以通訊方式要求加班情況前三名。圖/中時電子報下班後雇主以通訊方式要求加班情況前三名

如果以所擔任的職位來看,以工程師、程式設計師、會計師、律師等專業人員比率最高,達23.9%,換算大約有33.2萬名「師」級的勞工因此每月加班5.5小時;排名第二的為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占19.1%,換算大約有7.3萬人,每月額外加班4.7小時;第三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14.6%、約有29.6萬人,每月額外加班4.5小時。

而機械設備操作組裝人員收到電話或line加班的比例雖然只有2.4%,但這些勞工只要接到加班指令,每月平均就要9.4小時,為所有職別中加班時數最高的一群。勞動部解釋,這職別中,除了一般印象中的工廠組裝人員,還包括了小客車、小貨車、以及大客車和大貨車,這類工作者工時確實有應變突發的必要,且工時普遍較長。

依行業觀察,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最常在下班後接到電話或Line要求加班,占該行業比率為25.7%,換算約7,700人;其次為出版影音、資通訊服務業占24.3%、換算約8.9萬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占23.3%排名第三,換算約8.5萬人,這些行業每月衍生加班時數分別是3.8小時、6.1小時、8.0小時。

另外,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雖然只有5.7%、約230人因此加班,但每月加班時數卻是最高的一群,高達11.7小時;住宿及餐飲業為第二,有11.2%、約9.3萬人,每月加班9.3小時,第三則為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有10.2%、約1萬人,每月加班9.2小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