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94

共享住宅罰不罰?觀光局這樣說....

#政策 #Airbnb #共享住宅 #交通部 #修法

聯合晚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Airbnb等共享住宅游走法律邊緣灰色地帶,交通部觀光局年底找業者及相關部會討論,擬定修法方向。觀光局表示,對新創事業雖抱持樂觀及鼓勵態度,目前以保障合法業者優先,Airbnb台灣及香港代表以日本為例,日本共享住宅已合法化,能促進觀光,希望台灣開放,讓共享住宅增進觀光財源。

觀光局擬修法,訂房平台若刊登Airbnb等共享住宅非法房源,罰6萬元至30萬元,阻斷平台IP位址。Airbnb台灣及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指出,日本已推行民泊新法,將共享住宅納入管制,成為推動觀光重要環節,台灣也應適度放寬。

Airbnb在2008年成立,名下登記的民宿遍及全球191個國家、逾8.1萬個城市。 路透Airbnb在2008年成立,名下登記的民宿遍及全球191個國家、逾8.1萬個城市。 路透

根據民泊新法,民宅只要符合消防安全等條件,取得營業執照,可合法出租,一年營業不得超過180天。蔡文宜指出,日本Airbnb統計,60歲以上房東年收平均92萬日元,女房東年收平均107萬日元,有79%房客說,因為Airbnb的體驗,願再度造訪日本。

蔡文宜表示,Airbnb在70國推出在地體驗,與全球政府有超過500個合作方案,包括提供2016里約奧運、2018平昌冬奧數千個房源,並捐贈日本奈良一棟吉野衫之家,讓當地居民營運,都有效促進觀光,增加收入。

她說,高雄有位共享住宅房東,每月貢獻當地早餐店2萬元營收,顯示共享住宅可為當地帶來更多收益。平台配合政府下架房源,下架不等於不存在,與其限制不如管理,否則愈晚處理愈複雜。

民宿DoMo集團執行長李奇嶽說,日本觀光客多到旅宿業者應付不暇,才會開放民泊新法,日本法令嚴格,警員積極查核非法房源,台灣旅客量不夠,稽查力度不足。民泊新法有助日本地方創生,台灣不是不能效法,若無足夠配套,將造成市場秩序混亂。

我國針對共享住宅相關法規,僅有民宿管理辦法,規定僅有都市內被指定為原住民、休閒農業、人文歷史區者可設民宿,位於一般市區內的Airbnb,都不符設立資格。觀光局表示,特定地區是否開放設置民宿為地方權責,只要地方呈報,都會尊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