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5

柏林管制Airbnb 只能出租空房

#政策 #租售 #柏林 #Airbnb #出租空房

記者李京倫/綜合報導

德國首都柏林一日起實施新法,Airbnb等短期租屋網站的房東,只能把「家中的空房間」租給遊客,不能整戶租給遊客,好讓當地人租得起房,違者將處以最高十萬歐元(約台幣三百七十萬元)罰款。

柏林管制Airbnb,只能出租空房。(圖/截自維基百科)

大陸炒房團近期改為轉戰德國首都柏林。(圖截自維基百科)

柏林的房租從二○○九到二○一四年間漲了五成六,今年平均每平方公尺要十歐元(台幣三百七十元)左右,但仍遠比歐洲其他大城便宜。由於短期出租比長期出租獲利更高,一些投資者寧願把閒置公寓租給遊客,而不是需要長住的當地人。 為了避免租金狂漲,柏林邦(德國採聯邦制,柏林是德國十六個邦之一)議會二○一四年通過新法,限制Airbnb、Wimdu、9Flats等短租網站的房東可出租的物件,並給予兩年緩衝期,一日起生效,柏林政府鼓勵民眾匿名檢舉疑似違法案件。

柏林都市發展局局長蓋塞爾說:「為了解決柏林住房短缺的問題,這是必要且合理的措施。我下定決心要把這些被外地遊客侵占的公寓還給柏林人。」

四十一歲的柏林居民波寧表示,有一對情侶本來各自擁有一戶小公寓,婚後一起住進另外一間更大的房子,原先的兩戶公寓便放到Airbnb上出租,他說,「這種行為不好,早就該禁止」,這會讓「正常」租戶租不到公寓。

透過Airbnb出租四戶公寓的瑪麗卡則憤怒地說,政府的住房政策失敗,卻要人民承擔後果,這種規定簡直是圖利飯店業者,「不公平,我們連這種正當的生意都不能做」,新法會讓全家大小一起旅遊的觀光客不敢來柏林玩。

Airbnb德國分公司表示,短租與住飯店或民宿不同,更能體驗當地文化,希望德國政府可以效仿巴黎、倫敦、荷蘭阿姆斯特丹和德國漢堡的法令,允許居民和觀光客共享房屋。Wimdu則已提告,認為新法違反柏林邦憲法。9Flats則說,新法會讓該公司破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