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9

法國黃背心運動 民反馬克宏高傲菁英政策

#法國 #黃背心運動 #馬克宏 #政策

世界日報 編譯李京倫/綜合8日電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月6日前往東北部城市凡爾登參觀一次大戰戰場遺跡時,一名白髮男子當街痛罵馬克宏,打算調漲燃油稅「壓榨人民」。馬克宏提醒他,降低碳排放有其必要,「改革總會打破習慣,人們不見得高興」。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段對話顯示馬克宏的盲點:往往對普羅大眾說教,而不是表現感同身受。從那時起,法國各地每周都有數萬人上街抗議他的高傲態度。意識形態各異的示威者一致穿上螢光黃背心,反對馬克宏的政策。

意識形態各異的示威者一致穿上螢光黃背心,反對馬克宏的政策。 法新社

此情此景,對照一年半前馬克宏以極高得票率當選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顯示如今他正面臨廣大民意的反噬。

暴力示威與強大民怨,逼得馬克宏做出上任以來首次讓步:緩漲燃油稅六個月。

當示威愈演愈烈時,馬克宏與內閣密集討論應該在哪些方面讓步,才不會妨礙他接下來要推動的改善投資環境政策,包括簡化行政程序和退休金制度。一名馬克宏貼身幕僚透露,馬克宏在與總理菲利普閉門討論時感嘆說,看到反對派把他的整套環境政策扭曲成只剩調漲燃油稅,他感到挫折。

馬克宏對菲利普說:「我不想為了捍衛一個稅,去跟法國人民作對。」

馬克宏是菁英學府出身,曾是投資銀行家和技術官僚,在總統任內推動重大改革時,幾乎都避開公眾討論,而偏好幕後協商。馬克宏想推動「文化變革」,廢除法國數十年來的工作保障和富人稅。

馬克宏想讓法國準備好在全球化經濟中競爭,所以捍衛歐盟體系,反對民族主義,支持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巴黎氣候協定等多邊協定,這些崇高的目標卻讓人民覺得他很遙遠,以致他的支持率掉到2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