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6

再推區域治理 桃竹竹苗連線

#地方 #區域治理 #桃竹苗 #鄭文燦

記者施鴻基、邱瓊玉、祈容玉/連線報導

縣市區域聯盟已成趨勢,繼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北北基桃生活圈」後,桃園、新竹縣市和苗栗縣昨天也由副縣市長在桃園市開會,預定8月16日成立「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將加強區域合作。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桃竹竹苗治理平台」和「北北基桃生活圈」沒有衝突,桃園地理位置微妙,以桃園捷運為例,跨越3直轄市不能單獨運作,區域合作是未來趨勢,也不會「脫北」。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尊重桃園的意見,桃園的生活圈很廣泛,北市府很願意和桃園市政府密切合作,近期內還將舉辦北北基桃防災會議。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尊重桃園市的決定,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合作交流。

桃竹竹苗4縣市幕僚6月底便召開「區域治理平台」會議,針對交通、醫療和浪漫台3線的文化觀光議題合作,並組成跨縣市工作小組。

昨天桃園副市長游建華、新竹副市長沈慧虹、新竹副縣長楊文科及苗栗副縣長鄧桂菊在桃園市府討論合作方向。游建華、楊文科表示,桃竹竹苗日本時代同屬新竹州,具有歷史淵源,文化互動頻繁,跨域治理是趨勢,期盼透過區域治理平台解決相關問題,提升生活品質及地位。「縣市間合作應該勝過競爭。」沈慧虹指出,縣市行政區域常出現資源無法整合運用,共同爭取資源投入,解決問題打造理想環境。

鄧桂菊則表示,苗栗同時參加「桃竹竹苗」及「中彰投苗」治理平台,期盼共同努力,發揮加乘效果。

桃園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說,敲定合作議題包括「爭取公平合理健保總額預算」、「跨域整合浪漫台3線」、「五楊高延伸計畫」及「防治紅火蟻」。4縣市也仍會繼續參與有9個縣市的「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桃竹竹苗約有350萬人,族群、語言、生活方式相近,早有合作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