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88

保存三鐵共構文化資產 現勘新營火車站號誌樓

#地方 #交通 #捷運 #古蹟 #台鐵局 #文資處 #快訊 #政策 #多空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曾經見證新營火車站走過台鐵、鹽鐵、糖鐵三鐵共構風華歲月的新營火車站號誌樓,原台鐵局顧慮到安全因素有意拆除,後經民眾主動通報,市府文資處及委員現勘,目前已列為暫定古蹟,12月份將進行古蹟審議程序。
 
 
為進一步了解新營車站號誌樓保存現況,副市長林欽榮19日也特別前往現勘,經由台鐵局解釋,號誌樓的設立,主要在車流量大的地區才會出現,由專人派駐在視野良好的號誌樓,由人工手動控制相關機具分道列車,鐵路電氣化後改由電腦控制,號誌樓功能才逐漸式微,目前基隆和高雄號誌樓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林副市長在觀看相關文物後表示,雖然經過約70年的時間,但目前號誌樓建築主體看起來完整,樓中的相關機具及控制器也都有保存下來,是非常難得的鐵道文物,且新營號誌樓可以說是見證新營地區歷經台鐵、鹽鐵、糖鐵三鐵共構風華歲月的歷史資產。 
 
市府文資處表示,該處將在12月下旬召開古蹟審議委員會,討論新營號誌樓後續的保存方向,是否要現地保存或異地保存也需再經委員會專業討論決定,市府會盡力蒐集相關國內外資料供委員參考,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台鐵局將配合市府決議,暫緩拆除新營火車站號誌樓,全力保存這個具有歷史價值的鐵道建築。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