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5

影/曼谷空汙逾5百學校停課 民眾:這輩子最嚴重的一次

#地方 #泰國 #曼谷 #霧霾

聯合報 記者尤寶琪/綜合報導

泰國首都曼谷被霧霾壟罩已近一個月,當局祭出的各種反空汙措施都不見成效,只好下令30日開始停課,預估逾500所學校放空汙假。不少泰國民眾都驚呼,這是他們這輩子見過最嚴重的一次空氣污染。

曼谷近一個月陷入一片迷霧,多達41個地區PM2.5濃度超標,機車廢氣、建築工地揚塵、農人燒稻桿、工業廢氣,都是曼谷汙染惡化的原因,民眾生活也受到嚴重影響。空汙指數從一月中旬的156攀升到近日的171。雖遠不及惡名昭彰的印度首都新德里,卻比中國許多城市的還嚴重。

不少民眾都驚呼,這是泰國最嚴重的一次空氣污染,炮轟當局對抗空汙不積極。(圖/歐新社)

監測全球空氣品質的獨立網站「Air Visual」表示,曼谷的空氣品質已達「不健康」。綠色和平 (Green Peace)泰國分部也表示, 「曼谷的空汙已達近一年最嚴重的程度」。市面上的防空污口罩和空氣清淨機被一掃而空,不少民眾直指,這是他們見過最嚴重的一次空氣汙染。

政府為此推出各種應對措施,包括人造雨、發放口罩、要求建築工地注意灰塵及管控交通阻塞等等,甚至要求民眾在農曆新年期間減香與少點蠟燭,甚至祭出對天空灑糖水吸粉塵的怪招,成效卻都不盡人意。

由於空污始終沒有緩解,30日PM2.5濃度高達175(微克/立方公尺),部份地區更達394的危險水準。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指示曼谷市長阿斯溫(Aswin Kwanmuang),讓437間公立學校從30日停課至2月1日,校方則緊急分送口罩給師生,不少私立學校決定跟進,估計停課學校共超過500間。

阿斯溫表示,學校停課不僅讓兒童少接觸空污,也可減少路上交通,對於緩解空汙都有幫助。

帕拉育總理向民眾喊話,如果曼谷空汙連續3天超標,部分區域會被列為限制區,碳排、露天燃燒和營建工程等活動都會受到管控,汽車只能在限定日期駛入管制區,柴油引擎車將完全禁止,工廠也要輪流停工,並要求軍方檢測全國各工廠排放廢氣量。

曼谷當局表示,這波空汙會一路持續到2月4日,呼籲市民外出戴上口罩,不要到公園做運動。但輿論批評官員態度不夠積極,應該管制空汙來源,也質疑政府的反空污措施,停課則被轟治標不治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