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自費驗抗體開綠燈 罰四叉貓案北市觀望

#抗體 #網紅 #血清抗體 #陳時中 #四叉貓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朱真楷、楊亞璇/台北報導
 
網紅四叉貓日前接種高端疫苗後,自費至診所檢驗抗體,引發診所違反《醫療法》的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經討論後,決定為自費抗體檢驗「開綠燈」,只要醫事機構向衛生局提出申請,經審核收費標準、能力後,就可提供服務。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前天傍晚指揮中心召開血清抗體檢驗指引會議,邀請專家參與討論,得出4共識。第1是針對自費檢抗體需求的民眾「開綠燈」,各醫事機構可向衛生局申請,經審核收費標準、確保能力合適,就可以提供服務。
 
 
針對網紅「四叉貓」接種高端後自費檢驗,透露抗體數值偏低,衛福部長陳時中23日在立院表示,目前自行檢驗報告中,有人抗體達到4千多,所以每個人體質不一定。(姚志平攝)針對網紅「四叉貓」接種高端後自費檢驗,透露抗體數值偏低,衛福部長陳時中23日在立院表示,目前自行檢驗報告中,有人抗體達到4千多,所以每個人體質不一定。(姚志平攝)
 
其次,自費檢驗會參考歐美的指引和建議,因檢驗結果結果無法完全等同於疫苗的防護力高低,羅一鈞表示,醫事機構必須在檢驗前後都要詳細說明檢測方式和結果的意義,讓民眾正確解讀。
 
此外,羅一鈞表示,檢驗的工具必須經過食藥署核可,報告需載明什麼試劑、什麼項目,比如S蛋白、IgG、IgM等,以及廠牌及結果。至於收費標準,由於廠牌多,沒有統一的標準或上限,根據地方提出的標準,依《醫療法》審核。另為避免染疫民眾尋求錯誤檢驗途徑,自費檢驗之前需要審慎評估疑似症狀、TOCC,若有染疫風險,就應做PCR檢測,而不是抗體。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昨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時表示,四叉貓自行檢驗高端疫苗抗體,發現比AZ、莫德納低了4倍,結果診所卻要被受罰,到底是民眾不能檢驗抗體,還是不能說高端差?台灣是民主開放的自由國家,怎會規定大家不能知道自己身體的抗體有多少?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不反對人民有知的權利,但在解讀數據的時候要很小心,必須符合《醫療法》規範及收費標準就可以,他也強調,目前自行檢驗的報告中,不是只有大家說的1/4,有一位的抗體達到4千多,所以每個人的體質不一定。
 
而檢驗網紅四叉貓抗體的北市禾馨診所,恐面臨5至25萬罰鍰,禾馨24日須提出書面說明。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指出,要看調查結果與中央指引做決定,「沒有說一定要罰啦」,將參酌禾馨書面說明後決定是否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