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1

蓋電廠卻怪機車與燒烤影響空汙?環團:不負責任的政府

#空汙 #燒烤店 #機車 #燃煤電廠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提到新北市的摩托車輛有218萬輛,是全台灣摩托車最多的(都市),汙染的程度絕對超過深澳發電廠。蓋電廠卻怪機車與燒烤?環團認為,政府是在520前轉移焦點,機車與燒烤店都是都會區的移動汙染源之一,但是對空汙的危害,絕對沒有燃煤電廠嚴重,把焦點轉移到機車與燒烤店,卻忽略掉燃煤,這是不負責任的政府。

環保署昨預告「餐飲業空氣汙染物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草案,將先針對國內7000家大型及連鎖燒烤店,要求裝設集氣設施、排氣管線、空氣汙染防制設施及排放口等設施;依照規劃,將給業者半年緩衝期,最快年底實施。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空汙有很多面向,近期環保署針對固定汙染源也不斷在加嚴標準,對電業的、國營企業也陸續在盤點,變成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像是餐飲業是生活居住環境就會遇到的,都市空汙陳情案件占了3成,投訴最嚴重的區域,在於台北市市民大道周邊,這些都會對民眾生活有直接的影響,這是這次對餐飲業列管的目的,若大家(燒烤店)能夠裝設設備,空氣就會改善,未來也不排除擴大到早餐店小吃攤。

政府頻頻把空汙原因導向機車與餐飲店,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這根本是在「轉移焦點」,燒烤與機車與我國國民的生活息息相關,移動汙染源有其地域的侷限性,燒烤店也沒有24小時在營業。

他認為,機車與燒烤店這些社區的汙染源確實要控管,但是燃煤,這種高空持續的排放,才是最嚴重的,燒烤店檢測也許瞬間濃度會很高,但是不見得真的會很毒,燃煤電廠就不是這樣了。

葉光芃表示,美國紐約大學2016年一份涵蓋美國100個城市的研究發現,燃煤造成的PM2.5,和揚塵、燒稻草等其他相比,人體缺血性心臟病死亡率燃煤多了5倍。

他說,煤這麼毒,這麼大的汙染源卻忽略掉,把焦點轉移到燒烤店和機車,這是「不負責任的政府」,但他同意要管控燒烤店與移動汙染源,會樂觀其成,但是,政府更需要強調為何要重新興建燃煤電廠,政府應該要交代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