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7

塵封35年 舊三貂嶺隧道闢鐵馬道

#居家 #三貂嶺 #隧道 #鐵馬道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要開通塵封35年的舊三貂嶺鐵路隧道、三瓜子隧道,闢建自行車道,已在最近動工,市長侯友宜昨天前往勘察表示,等110年完工後,就可打通瑞芳、雙溪的地理阻隔,進一步串連猴硐與牡丹路網,還可銜接基隆、汐止及福隆,會是北台灣最美麗的黑金礦村鐵馬路線。

民國73年,宜蘭線雙軌鐵路隧道啟用,單軌隧道逐漸閒置荒廢,而日據時代的瑞芳有句諺語叫「一錢鑽九孔」,是指瑞芳至雙溪的火車票價一元日幣,可以鑽過九個「磅空」(「隧道」的台語發音)。

新北市政府要開通塵封35年的舊三貂嶺鐵路隧道、三瓜子隧道,闢建自行車道,已在最近動工,市長侯友宜(前右2)昨天率團前往勘察。記者江婉儀/攝影新北市政府要開通塵封35年的舊三貂嶺鐵路隧道、三瓜子隧道,闢建自行車道,已在最近動工,市長侯友宜(前右2)昨天率團前往勘察。記者江婉儀/攝影

負責施作的新工處指出,三貂嶺自行車道工程將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目前已開工,興建自行車休憩站工程,將南口段修繕改建為自行車休憩站,提供遊客駐足、休憩、解說導覽訊息使用,並在隧道口花園廣場前牆面布設歷史導覽解說資訊。

第二階段為自行車道主體工程,起點由牡丹車站出發,經過休憩站後,再穿越舊三貂嶺、三瓜子隧道到三貂嶺,總長約3.15公里,預計在110年1月完工。

侯友宜表示,這座舊隧道有近百年歷史,見證煤礦產業、北宜鐵路發展,三貂嶺跟三瓜子雙隧道的打通,活化為自行車道後,會保留原有的環境與生態,不會破壞原有的歷史建物,希望帶動東北角的觀光旅遊。

三貂里里長連建昌表示,建設腳踏車道除了帶動雙溪觀光,也把東北角低碳道路打通,當地居民也樂見其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