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鄭明典:空汙擴散差 像煮開水加鍋蓋

#鄭明典 #空汙 #氣象局 #氣象 #空品 #交通 #地方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李柏澔/台北報導
 
近日空汙十分嚴重,放眼望去朦朧一片,不少民眾大呼受不了,氣象局長鄭明典昨(8)日表示,近期大氣的混合層高度低於本季節的一半以下,使得擴散條件非常差,而持續一周的情況也非常少見。
 
今年1月已經有3道寒流南下,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等因為有持續性降雨較潮溼,不容易有境外汙染移入,空品也相對好些。然而近日西半部空氣品質十分不良,尤其中南部許多空品測站已經連續多日亮起黃色警示等級,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程度。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統計,昨日早上台中以南已有30測站亮紅燈。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近期大氣的混合層高度低於本季節的一半以下,使得擴散條件非常差,而持續一周的情況也非常少見。圖為台南市中西區6日上午8時AQI空汙指數一度達160的紅害等級,下午空品又恢復正常數值。(中時資料照片)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近期大氣的混合層高度低於本季節的一半以下,使得擴散條件非常差,而持續一周的情況也非常少見。圖為台南市中西區6日上午8時AQI空汙指數一度達160的紅害等級,下午空品又恢復正常數值。(中時資料照片)
 
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空氣品質和大氣條件十分密切,若風速較強就觀察水平擴散,風速較弱則是垂直擴散,通常本季節的大氣混合層高度約800至1000公尺,但近日觀測卻只有200至400公尺,僅一半不到,當中有一天甚至只有100公尺。造成的結果就是垂直擴散不佳,像煮開水加鍋蓋,高壓下的逆溫使得擴散空間有限,空汙持續時間拉長,無論汙染源來自境外還是境內。
 
這次混合層高度偏低的情況已超過一周,尤其中南部較明顯,雖然過去也出現過類似情況,但持續這麼久可能還是第一次,北部混合層近期則是「高高低低」的正常表現。
 
至於很多人爭論這次空汙來源究竟是本土還是境外汙染多,鄭明典認為,這是嚴謹的科學議題,要待長時間的分析才能有結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