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

基本工資角力戰 七大工商團體籲凍漲

#政策 #基本工資 #勞動部 #工商團體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14日審基本工資 勞資先角力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本月十四日召開,勞資先行角力,陸續與勞動部長許銘春會面。七大工商團體昨搶先拜會,以美中貿易戰、景氣差為由,呼籲基本工資凍漲。勞團表示,基本工資過去曾凍漲十年,現在只是把累積該調未調的調回來而已,近期也將與許銘春會面。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本月十四日召開,勞資先行角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本月十四日召開,勞資先行角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部:擺脫低薪、照顧邊際勞工

勞動部政次林明裕會後受訪說,會將工商團體意見納為參考,但勞動部基本立場是擺脫低薪、照顧邊際勞工,須將基本工資、勞工收入納入通盤考量,基本工資將交由審議委員參考相關參數後決議。目前基本工資時薪一五○元、月薪二萬三一○○元。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昨說,今年景氣不好,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工商團體希望基本工資能不調就不要調,但這須由審議委員會做協議,昨僅建議勞動部多加考量。

賴正鎰說,低薪與就業市場的關係,由市場決定價錢,最重要的是要把GDP拉高、國民所得拉高、增加就業機會、吸引外資、台商回流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薪資自然就上來,基本工資只是個計算基礎,和低薪關聯性不是很大。

勞團:只是把過去該調未調補足

但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基本工資本應制度性提升,「該給的就應該給」,每年逐步調漲;一九九七年到二○○六年,長達十年凍漲,現在只是把過去該調未調補足,勞團去年就已喊出一次到位漲到二萬八千元,才能真正讓勞工享受經濟成長果實與企業利潤的回饋,所得分配也將更公平。

戴國榮說,根據OECD指標,薪資低於中位數的三分之二就屬低薪族,台灣的數字是二萬七○七五元,相當於國內有超過兩成低薪族,不管是國內因素或與國際比較,台灣工資都偏低,且像是南韓每年基本工資調整約一成。

戴國榮說,有研究指出,若調整基本工資,九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將受影響,勞團不否認此事,但政府應有配套機制,政策補助微型企業,或協助轉型、升級,否則只會造成惡性循環,因低薪而人才外移,人力短缺越來越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