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02

這裡10年來只生14個新生兒 台灣出現「極限村落」

#地方 #高齡化 #極限村落 #嬰孩

記者魯永明、蔡維斌、吳淑玲、卜敏正/連線報導

全台最老的村落 聽不到童聲

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是全國最「老」的村落,每一百人中,有卅五人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在這,「寂寞」是村民的共同語言;嬰兒哭鬧聲幾乎就是「天籟」,退休的國小校長陳松雄感慨,村裡已很久不曾聽到童聲兒語。

六腳鄉衛生所調查,從九十七年到去年底,永賢村十年來只有十四名新生兒,其中九十九年及一○二年兩年掛零。

六腳鄉永賢村是全國老化最高的村落,洋蔥田裡整排都是七十多歲的老婦人。擔心政府再不設法,將來連農業都會因缺工消失。 記者卜敏正/攝影六腳鄉永賢村是全國老化最高的村落,洋蔥田裡整排都是七十多歲的老婦人。擔心政府再不設法,將來連農業都會因缺工消失。 記者卜敏正/攝影

走入永賢村,村裡下田的、顧柑仔店的都是老人,全村五百四十人中,○歲至十四歲的僅有卅三人,不到全村人口的百分之七,專家推估,這一趨勢若持續,十一年後,永賢高齡長者將突破百分之五十,可能成為全台第一個「極限村落」,最終面臨併村甚至消失的命運。

上個月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

台灣社會常是日本的縮影,人口老化的趨勢明顯,台大社會科學院教授薛承泰表示,今年三月台灣已正式成為「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突破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四,他認為,現在起到二○三五年是老化最快速階段。

十鄉鎮 都是極限村高危險區

台灣除了永賢村可能成為極限村落之外,包括新北市平溪區、高雄田寮區、台南左鎮區、嘉義六腳、鹿草鄉等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廿的十個鄉鎮區,也都是未來出現「極限村落」的高危險地區。鹿草鄉長楊秀玉感慨「鄉內現在很難看到孕婦」。

嘉義永賢村 晚上7點路無人

位於雲嘉交界的永賢村,以生產洋蔥、玉米為主,農忙時,田裡都是七、八十歲的老阿嬤在採收。晚上七點後整個村落即暗黑寂靜,路上幾乎看不到人車,全村只剩路燈和巡守隊崗亭燈光,最近的超商在七公里外。

政府再不設法 農活會缺工消失

村長侯勝堂指出,他認為永賢村的高齡人口比率應比調查的百分之卅五還高,因為很多年輕人外流只保留戶籍在永賢,「老人終有做不動的一天」,他擔心政府再不設法,將來連農業都會因缺工消失。

醫療問題更是當地隱憂,永賢連長照據點都沒有,高齡者就醫要到外地,但沒有聯外公車,醫療要靠左鄰右舍的年輕人幫忙,但鄰居也逐漸老化,白牌計程車是村民就醫的重要依靠。永賢「極限村落化」還有一個現象,老人與幼童運動休閒設施使用率,也逐漸下滑。

小辭典空洞化、高齡化 極限村落語出日本

極限村落之名來自日本「限界集落」,是日本社會學者大野晃所創,意指因人口外流導致空洞化、高齡化,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半數以上,共同體的機能維持已達到極限狀態的村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