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52

最早曬鹽場 台南鹽埕出張所整建完成

#地方 #古蹟 #曬鹽場 #建築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見證台南南區鹽埕地區是台灣最早曬鹽場的日治時期專賣局鹽埕分室最近整修完成,春假期間開放,有趣的是它有特殊「移築」的過程,而且建築相當有特色,讓台南又多了一處值得細細賞玩的古蹟景點。

位在南區鹽埕路131巷、菜市場旁的這處古蹟,全名是「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鹽埕分室」、又稱為「鹽埕出張所」,也就是日治時期專賣局設在當地的鹽場辦公室,在民國96年保三撤出後荒廢,一直到前年才展開整建,最近完工,文化局委外經營,目前假日有市集及相關的展示等。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鹽埕分室整建完成。 記者修瑞瑩/攝影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鹽埕分室整建完成。 記者修瑞瑩/攝影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鹽埕分室屋頂上寶塔,在日治時期建築中少見。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鹽埕分室屋頂上寶塔,在日治時期建築中少見。

高雄建物搬到台南 見證「台灣第一鹽」

市府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根據文獻的記載,這棟建築原本是位於高雄,建於1909年的「烏樹林支局紅毛港出張所」,之後整棟拆掉移到現址,又增建了西側的「附屬家」,在1920年完成。

從現場留存至今的木料上,還可以見到「打狗場」等字樣,見證這段日人稱為「移築」的歷程;至於為何要從高雄搬過來,文資處表示,高雄的建物搬到台南後,原址又蓋了新的建物,顯見並不是高雄不用,而移到台南。

文獻記載,台南支局鹽埕分室之前在鹽埕南港地區554番地,自1901年以來運作了近20年後,專賣局欲廢除台南鹽務局時期的舊建築物,而在現址新建,因當時木料珍貴,加上時間急迫,才會從高雄移來。

整棟移築 過程特別 建築有特色

其建築型式與之前已修復,位在安平的安平出張所相同,只是附屬家的樣子不一樣;與市定古蹟台南廳廳長官舍相當類似,都採仿近代洋風建築,除了有美麗的屋頂木構架,廳舍玄關所設置的寶塔、懸魚、牛腿、寶珠等,亦具相當特色,在一般的日治時期建築中並不常見。

台灣現存的曬鹽場不多,但曬鹽卻是台灣早期發展的重要產業,而最早曬鹽的地點就位在台南南區鹽埕,當場已看不到鹽田,但古蹟鹽埕出張所,見證著「台灣第一鹽」歷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