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

指揮中心:仍有機會取得莫德納疫苗

#地方 #新冠肺炎 #疫苗 #莫德納疫苗 #新冠疫苗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楊雅棠、陳俊智、蔡佩芳、林麗玉/綜合報導
 
美國莫德納(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潛力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我國花較多經費與COVAX簽約,擁有疫苗選擇權,但該平台提供給疫苗選擇權國家的採購名單沒有此疫苗,不過我國早在八、九月就有與莫德納接洽過,目前還是有機會取得該疫苗。
 
除了美國輝瑞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外,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杜鴻運表示,英國牛津大學與AZ合作的載體疫苗目前也是新冠疫苗領先群之一,製作成本雖高,但儲存運送成本較低,不需要極低溫的高價設備。
 
指揮中心:仍有機會取得莫德納疫苗。圖/聯合報資料照
莊人祥表示,目前針對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場所、展演競賽場所、宗教場所、娛樂場所及大型活動等潮擁擠、密閉的八大場所,要求佩戴口罩,以宣導為主。記者楊雅棠/攝影
 
杜鴻運說,部分較領先群晚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進度直追領先群疫苗,例如比利時德國J&J製造載體疫苗;美國Novavax重組蛋白疫苗,開發過程安全,且蛋白質是較穩定生物材質,普通冰箱即可保存。
 
莊人祥強調,指揮中心也積極接洽其他人體試驗效果疫苗,「多方接洽中。」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任何廠商都有在接洽,能有好的疫苗出來,對全球都是一件好事。
 
此外,台灣究竟約需多少劑量的疫苗,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須視情況評估,施打疫苗要達到一定比例的人口數,才能達到防疫效果;目前研發中疫苗多需接種二劑,所以估算購買數量時,須乘以人口數的二倍,但並非所有人都想第一時間施打疫苗,這些因素在估算疫苗需求量時都要納入考量。
 
至於我國新冠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未經人體試驗委員會(IRB)核准,衛福部卻公開招募受試者,被立委批評「遊走法律邊緣」。
 
陳時中說,臨床試驗非常嚴肅、謹慎以對,依法行政,不會因招募平台減少步驟。陳時中說,臨床實驗有相關規定,廠商有相關責任,政府會敦促執行。
 
不過,近來頻嗆中央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目前台灣狀況根本不可能做第三期試驗,台灣沒有感染個案,不會成功,且沒有實驗組、只有對照組,「是很奇怪的事」,就是「大內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