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7

加重刑罰也嘸效 前11月取締酒駕9.6萬件

#酒駕 #刑法 #再犯率 #政策

蕭承訓、陳鴻偉/綜合報導

哪個縣市最會抓酒駕?警政署統計,1到11月,全國取締件數9萬6676件,台中市取締件數達1萬3423件,換言之,全國7件酒駕案就有1件是台中抓的。法務部研究發現,判刑2年以上者雖增加,但酒駕再犯比例逐年上升,顯示就算重刑伺候,也難嚇阻。

1到11月,台中市取締件數達1萬3423件,全台之冠(杜宜諳攝)

警政署表示,今年前全國取締酒駕件數為9萬6676件,送辦58114件,酒駕造成24小時內死亡87件、94人死亡,其中南投縣13件、13人,雲林縣8件、10人,新竹縣8件、8人,但死亡人數都比去年同期減少。

警政署另分析近5年酒駕肇事件數發現,周日最多酒駕肇事、其次周六、周五、最少是周二,原因可能是假日社交較頻繁,飲酒機會多,加上開快車導致,尤其肇事死亡中,酒精濃度愈高,威脅愈大,超過0.55毫克以上占近7成。

此外,酒駕法辦者已成監獄人滿為患主因,台東地檢署去年偵查新案中,高達4成4是酒駕公共危險案,2犯罪人中就有1人是酒駕者;取締件數冠全國的台中市,同樣被酒駕案件淹沒,新收案件酒駕公共危險比例高達25.76%。儘管如此,酒駕似怎抓都不怕。

昨凌晨3點多,34歲廖男前夜與友人餐敘飲酒,自稱喝5杯威士忌,隨後開著價值400多萬的BMW640i轎車回家,行經北市萬華西寧南路時闖紅燈,撞上22歲陳男駕駛的BMW420i,2輛名車車頭全毀,與陳同行的胡男受傷送醫,警方發現廖酒測值0.65,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被撞陳男表示,他從西寧南路往南直行,同車還有2名友人,行經漢口街2段時,就被廖車撞上,他認為廖時速逾100公里,且一下車就聞到濃厚酒味。他準備向廖提告求償,警方訊後已將廖男移送法辦。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