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0

保險法大修 鎖定八大面向

#政策 #保險法 #修法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葉憶如/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透露,最近正在大修保險法,且修法範圍至少有八大面向,包括「保險定義、保險利益、保險費」的內容,以及複保險、團體保險、保險業法處罰、契約撤銷甚至聯合資訊中心等。

金管會打算大修保險法,尤其是把團體保險納入,還有複保險如何解決及保險契約採諾成(雙方當事人意思一致)成立,不以保費支付才生效等,都是這次修法的重大突破。顧立雄透露,此次修法幅度相當大,是他上任來難度最高的一次。要等定案再對外說明,還要預告60天、公聽會及送行政院,恐怕趕不上此立法會期。

金管會將大修保險法。(圖/本報系資料庫)金管會將大修保險法。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日參加中秋節前記者會時透露,金管會決定要大修保險法,修法幅度相當大,他也為此「溫故知新」保險法從理論到實務,從學者到業界溝通,內部不斷討論,有一些確實有點專業要花一點時間解釋,等定案後再對外預告,他也有要求一定要對外完整說明。至於何時可能將保險法送立法院審查,顧立雄說,保險法基本大法的修法預告時間不可能短於60天,之後還要再召開公聽會,並先送行政院審核,因此這一次會期內應該趕不上。

其中,有關契約成立採「諾成」,保險契約到底為諾成契約抑或要式契約,依目前保險實務之發展,人身保險契約為書面契約,但財產保險契約則為諾成契約。

顧立雄說,因為隨時代進步,金管會擬議會以「其他核淮方式」,考慮與時俱進修訂,納入諾成為成立的條件,不必以支付保費為當然契約成立條件,中間也牽動很多法條。所謂複保險,是指要保人對於同一保險利益、同一保險事故,與數保險人分別訂立數個保險契約行為。主要目的乃是避免被保險人透過累積多張保險單,達到不當利得之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