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8

客運業春節鬆綁7休1? 勞動部補件再審

#交通 #春節 #疏運 #交通部 #勞動部 #國道客運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因應明年春節九天連假疏運,交通部向勞動部提出鬆綁客運業適用勞基法「七休一」的申請,擬將連假的例假調整為十天中須休一天,例外情況再加一天,也就是「十一休一」。勞動部昨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審查,經近六小時冗長討論,委員要求交通部提出維護勞工健康安全等配套後,補件再審。

交通部指出,這兩天就會盡快送件,以趕上春節疏運工作。

因應明年春節九天連假疏運,交通部向勞動部提出鬆綁客運業適用勞基法「七休一」的申請,擬將連假的例假調整為十天中須休一天,例外情況再加一天,也就是「十一休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客運業者要漲價,交通部緊急聯繫業者暫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動部諮詢會從下午兩點進行到晚間八點,會後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轉述,交通部提出的規畫,委員對勞工在這樣的工時下工作,會不會有安全、健康的問題存疑,因此請交通部提出配套措施後,補件再送審。

交通部公路總局指出,過去客運業未受七休一規範,勞基法重修後,明年春節將是第一次遇到這個問題。

根據過去統計,每年的連假疏運,客運業都明顯加班兩成五到三成的班次,尤其是年假,因此才提出排除適用七休一。

昨有委員提到,交通部已提出十休一的規畫,為什麼又有十一休一的例外狀況?公路總局說明,主要是考慮到連假前後一天通常也是疏運重點,因委員有疑慮,規畫會以十休一為主,是否再提十一休一?還要討論。

謝倩蒨表示,待收到交通部配套措施後,將由勞動部進行審查,屆時審查沒問題,會進行預告、公告程序,接著還要經過事業單位工會勞資同意,如果是卅人以上事業單位則要送主管機關備查,才算完成法定程序。

謝倩蒨強調,交通部所提出的規畫,並非全年都可用的彈性調整,要配合連假以及疏運計畫,且公告例假彈性調整的行業,會加強勞檢監督檢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